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从巴马人不喝自家井水看长寿之乡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旅游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巴马“命”字河 摄影 刘桂阳

        2011年12月30日上午中央电视台《生活早参考》栏目里,报道了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巴马县白马村由于村民在洗涤衣物及使用作物生产农药等过程中不注意避免有害化学物质,让祖祖辈辈沿袭下来的饮用井水遭受污染,村民最终不得不放弃这口大家曾经引以为豪的长寿水源,另外架设起自来水管从村外引入新水源以维持日常生活。这让外界看了不禁为之汗颜,这片长寿之乡到底是怎么了?

    据了解,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是继原苏联北高加索、巴基斯坦罕萨、厄瓜多尔比尔卡班巴和中国新疆和田之后的世界第五大长寿之乡之一,也是中国现已评定的20个长寿之乡中,长寿老人比例最多的县份之一,而且长寿产业也远远走在其他长寿之乡的前列。不少专家认为,巴马人的长寿,与当地的活泉水息息相关。

    广西巴马长寿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伍永田说,据测算,巴马泉水的水龄达3000年以上,也就是说,巴马泉水吸收了土岩中丰富的钙、镁、锶等有益矿物元素,并在地下被磁化、矿化、碱化了3000年以上。巴马的长寿老人都在饮用当地的山泉水,从指标分析来看,当地的泉水是属于没有污染、没有退化、充满生命活力、完全符合人体营养需要的原生态健康水。

    然而,如此天赐好水,巴马人在今天却不得不开始面临山泉水遭受外界污染的命运。

    从央视报道可知,随着现代科技走进寻常百姓,一些含有有机物污染性质的化学产品也开始走进巴马人们的生活。为图便利,巴马人们不再采用传统的单纯木棍捶打方式洗涤衣物,而是在洗涤过程中大量使用可能产生大量含磷、氮、硫等有害物质的洗衣粉等化工用品,但由于山泉眼的井口设置不规范,这些污水总被村民直接或间接倒灌到井眼里。

    此外,出于生产需要,当地村民还不得不使用一些含高毒素的化学农药对农作物进行病虫害防治,在中国产业转型前期,人们甚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使用一种毒性较高的“666粉”农药,尽管此类农药已经被国家禁止多年,但由于各种防范措施做得不到位,类似使用农药、化肥等含毒性化学品进行作物生产的现象在中国农村屡见不鲜,这些含毒化学品很快就击碎了当地脆弱的环境生态体系。

    与巴马县白马村遭遇同样悲剧的还包括同样有着优质水质的山东省邹平县西董镇,随着两项水质检测超标报告的降临,他们不得不与白马村的村民一样,面临自架自来水管以维持日常生活饮水的尴尬命运。

    此情此景,我们不禁扼腕痛惜!即便长寿产业远远走在其他长寿之乡前列的巴马县也是如此窘境,其他地方的环保体系又将情何以堪?毕竟长寿之乡的水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它的天然神韵不具有可复制性,当巴马人不敢再饮用自家祖辈曾经引以为豪的长寿之水,当保护生态环境的形势显得如此紧迫,长寿之乡的水源之痛,当是全人类之痛!

    在“中国速度”耀眼全球的今日,如何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实现科学可持续全面发展,不应只是停留在纸面上的一句口号。(方靖文)

热词:

  • 巴马
  • 井水
  • 长寿之乡
  • 生态
  • 环境保护
  • 紧迫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