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万名游客广西体验广西少数民族风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中新网南宁12月25日电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12月25日是西方国家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圣诞节,上万名游客在中国黑山羊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西南宁马山县,体验壮族山歌擂台、会鼓比赛、打榔舞表演等原生态民族文化艺术。

  位于广西中部的马山县聚居有壮、汉、瑶等11个民族,人文荟萃、风情独特,拥有多项国家级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2月24日至26日,当地举办第五届文化旅游美食节,面向海内外宾客推出马山“文化三宝”展演、民俗风情之夜、山地自行车巡游赛、乡村生态休闲养生旅游、农特民俗产品街等丰富多彩的文艺美食“大餐”。

  25日恰逢双休日,上午8时30分,一场震撼人心的会鼓比赛在马山县体育馆广场上演。只见“鼓王”一槌擂响,数百名壮家汉子组成的方阵鼓队敲响大鼓,鼓声洪亮有力。身着民族服饰的壮家妇女在一旁敲锣、击钹,有节奏地配合鼓点,整个表演气势磅礴、激越张扬,引来游客的相机快门“咔”个不停。

  今年60岁的王政峰老人打鼓已有30年。他告诉记者,壮族会鼓始于宋末元初,盛行于清代,是广西壮族人民独有的一种民间娱乐活动,最初的功能是驱鬼镇妖、外袭警报、祈求吉祥,最大的“鼓王”重600多斤,最小的鼓也有100多斤。“每到重大庆典活动,或者庆祝丰收、村寨喜事,我们都会抬出会鼓,尽情击鼓,表达喜悦心情。”王政峰说。

  体育馆广场的另一端,山歌擂台赛、奇石、壮绣展也吸引不少游客。壮族刺绣是壮族优秀文化遗产,蕴含着生命崇拜及壮民族古老的生息繁衍历史,其绣品图案生动、色彩艳丽、古朴大方,远销东南亚、欧美等18个国家和地区。对壮绣绕有兴趣的几位中国湖南籍游客在精美的壮绣作品前合影,还围着现场工作的绣娘探讨刺绣工艺技巧。

  当天,由旅行社组织的近百名旅客来到马山县下安屯,体验乡村游农家乐活动。活动现场,当地民众唱起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壮族三声部民歌欢迎客人到来。游客还自由参加板鞋比赛、跳竹竿舞、打榔舞、打红薯窑等特色民俗活动。

  英籍友人麦尔随中国妻子来到南宁马山县体验民俗。麦尔说,中国的少数民族文化很神奇,民族服饰美丽,人民热情好客。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壮族姑娘跳扁担舞和特色的黑山羊美食。“虽然身在异乡,但今年的圣诞节很好玩,很特别。”他说。(完)

热词:

  • 南宁
  • 鼓王
  • 乡村生态
  • 广西壮族
  • 扁担舞
  • 少数民族风情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