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北海市赢得申报 “海丝”世界文化遗产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12月10日,北海市与广州、漳州、泉州、宁波、扬州、蓬莱等6城市在浙江宁波共同签署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行动纲领》,重新赢回了申报“海上丝绸之路”(简称“海丝”)世界文化遗产的话语权。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关于这条海上贸易线路的起点一直争议不断。史书记载,2000多年前的汉代,就有由“黄门”宦官和译长率领、私商应募参与的“官方”船队,从北部湾北海市现辖下的合浦等地出发,沿中南半岛海岸,经南洋抵达印度洋,进入中亚。北海在遥远的两汉时代就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成为传播中华文明和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作为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在北海市合浦县城廉州镇周边,至今仍保存着近万座汉墓。在历年来的抢救性发掘中,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数量众多的舶来品,如琥珀、水晶、玛瑙、玻璃制品、黄金饰品等。

  随着历史变迁,“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逐渐东移,广州、泉州、宁波等地因为大量贸易活动的史料发现及城市发展规模,成为“海丝”始发港的当然“代表”。“海丝”作为已知的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对于了解中国对外贸易和开放,以及世界的贸易交流历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多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关注“海丝”申遗项目,各“海丝”城市也纷纷行动踏上申遗之路。2009年,蓬莱、扬州、宁波、泉州、广州5城共同纳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计划。而作为《汉书》记载中国最早“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北海,却被遗忘在申遗城市之外。

  2009年,北海市以夯筑城市发展的文化支撑为目标,启动了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并于2010年11月申报成功,北海作为这条最早的对外贸易航线始发港地位得到权威认证。在这一基础上,2011年,北海加入了“海上丝绸之路”世界遗产申报城市的行列,与广州、漳州、泉州、宁波、扬州、蓬莱等6城市建立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7城市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利用和联合申遗工作联席会议机制,7个城市将在“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中实现统一策划、共同研讨、联动协作、融合共享。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宁波主办“海上丝绸之路与世界文明进程”国际论坛,北海挖掘和弘扬历史文化,巩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地位的努力和成果,得到了与会的中国、日本、韩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学者、专家的肯定。他们认为,“海丝”应该是肇始于秦汉,发展于三国隋朝,繁荣于唐宋,转变于明清,不同时期始发港各有不同,而北海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在海上交通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在“海上丝绸之路”形成的历史中,具有特殊的文化价值。

  据了解,北海市参与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已列入了广西“十二五”文化发展纲要和北海市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 (记者 曾俊峰)

热词:

  • 北海
  • 海上丝绸之路
  • 两汉时代
  • 申报世界
  • 世界遗产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