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历史文化名城桂林加快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新社桂林12月24日电 (赵琳露)记者从此间召开的“保护和建设桂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会”获悉,广西桂林确立“文化立市、旅游兴市”发展战略,正加快建设靖江王府及王陵、甑皮岩遗址两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具有2100多年历史的桂林,是中国国务院确立的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以甑皮岩遗址为代表的史前人类文化;以灵渠为代表的古代军事水利文化;以靖江王府、王陵为代表的明代藩王文化等八大特色文化。桂林已发现洞穴遗址72处,是目前中国发现洞穴遗址最丰富、最集中的历史文化名城。2010年10月,桂林靖江王府及王陵、甑皮岩遗址列入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被誉为“史前明珠”的甑皮岩遗址承载了桂林距今12000—7000年间约5000年的历史文脉,被认为是华南乃至东南亚地区最有价值、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之一。

  今年5月,桂林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动工开建。据甑皮岩遗址博物馆馆长周海介绍,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未来的发展目标将以甑皮岩遗址为核心,辐射整合桂林70余处洞穴遗址群,成为对中国史前洞穴遗址群的保护研究和展示利用具有示范作用的大遗址保护工程。

  靖江王陵是中国现存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明代藩王墓群,素有“岭南第一陵”之称。明太祖朱元璋封其侄孙朱守谦为靖江王,在承袭王位的14名靖江王中有11人葬于此地。但近年来,私坟正不断蚕食着靖江王陵的核心区域,对整个王陵保护区域造成严重破坏。王陵文物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还靖江王陵一个原真的面貌。

  据了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中国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提出的新概念,以此推动大遗址保护工作,规范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目前,圆明园等12个项目成为中国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完)

热词:

  • 桂林
  • 考古遗址
  • 甑皮岩遗址
  • 历史文化名城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