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巴马“世界第一长寿乡”之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自古以来就有生命超过百岁的老人存在。1991年11月1日在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自然医学会第13次会议上,巴马被命名为世界第五个长寿之乡。

  国际上,“世界长寿之乡”的标准是每10万人中至少应有7位健康的百岁老人,有24万人口的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却有健康百岁老人74位,每10万人中拥有30.8位百岁老人,是国际上关于“世界长寿之乡”标准的4.4倍。其中,甲篆乡平安村巴盘屯,全屯515人,百岁老人多达7人,是国际上“世界长寿之乡”标准的近200倍。

  在五个被国际自然医学会认定的世界长寿之乡中,中国广西巴马是长寿乡之首。

  独特的“食谱”——养怡之福

  客到巴马,好客的巴马人在食谱中肯定少不了“长寿汤”-火麻汤。火麻是珍贵油料作物,生长在山区浓雾环绕的土地上,经常食用这种特殊的油脂,可降低血压和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提高心力储备以达到延缓衰老和润肠通便防止老年人便秘的目的。

  巴马人以素食为主,饮食特点是低脂肪、低动物蛋白、低盐、低热量和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他们的主食以玉米粥辅以白薯和各类蔬菜、豆类而食,提高了食物营养的互补作用。

  “天然氧吧”——握有天时

  巴马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在2000个至5000个,几个长寿村空气中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3万个,而在一般城市,这一数目是1000个至2000个左右。

  巴马森林覆盖率高,河流冲刷及海拔高等原因,使得这里的空气十分清新怡人。负氧离子不仅能起到净化空气作用,而且使人精神振奋,增强肌体抵抗力,促进新陈代谢过程,消除呼吸道炎症,缓解支

  气管哮喘,稳定血压。到过巴马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受,一口气爬一两百米,一点也不觉得累。

  尊老、节欲 不可或缺的人文因素

  巴马布努瑶在婚姻方面的传统习惯是晚婚晚育,禁止婚前性行为和同性通婚。在“性”字面前,巴马人保持着健康心理,在他们眼里,性不丑恶,不神秘,更不是洪水猛兽。巴马有其独特的爱情婚姻生活,男女青年自由恋爱,新婚之夜夫妻不同房,女子新婚阶段不落夫家,待她们觉得自己“玩”够了,想要小孩了,才住到夫家去。专家指出,

  有节制的夫妻生活,很符合中医长寿养身的“欲不可绝”“欲不可纵”理论。

    尊老、节欲,成为巴马人长寿的又一“法宝”。

热词:

  • 巴马
  • 长寿村
  • 食谱
  • 世界长寿之乡
  • 天然氧吧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