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名为养生游 实为平常游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在城市生活久了,不少市民都想适时外出放松身心,旅游度假。旅行社推出的旅游线路,也逐渐由单纯的观光旅游,衍生出各种养生休闲旅游线路。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市场上的不少旅游线路都被称为“养生之旅”,都号称有养生奇效。养生,真的这么容易吗?

  疑问:一趟旅游就可养生?

  12月25、26日,记者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咨询了南宁民族大道、新民路、人民路上的多家旅行社。听说记者想带老人出游,旅行社的工作人员立即一连串地介绍了北京、华东、福建、云南、海南,以及区内的巴马、凤山等线路,理由都是:“这些线路很‘养生’。”

  记者索要了几份相关线路的行程查看后发现,这些养生之旅与一般的线路、行程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添加了一些“养生景点”。如在北京的行程中,因为有参观古代皇帝举行祭天大典的天坛、北京最大的道观白云观的行程,被命名为“福寿之旅”;去福建的线路中,加入了参观茶园、品茶的项目,被称为“茶文化养生之旅”;正常的华东五市游,只要加上一次足部护理或者游南山竹海,就成了“华东养生之旅”。

  一位旅行社工作人员以一条“巴马长寿养生两日游”的线路解释说,游客可以游览长寿村,探望长寿的百岁老人,参观长寿溶洞百魔天坑,体验巴马这个长寿之乡的长寿文化,所以叫做“长寿养生之旅”。

  记者随即问,从南宁到巴马来回至少需要8小时,去掉路上的时间,两天里究竟能达到什么养生效果?这名工作人员回答:养生的效果很难用数据显示。但她也承认,由于时间并不充裕,与一路的舟车劳顿相比,这样的养生之旅即使有效果,也已被抵消得差不多了。

  在另一家旅行社,记者问及华东的一条“养生之旅”如何养生时,工作人员称,行程会安排到乌镇等水乡游玩,游客还可以去参观灵山大佛并祈福,而且不用爬山、走远路,比较适宜中老年游客休闲旅游。但她也表示,这样的行程更多的是“感受福寿文化”,很难说有什么实在的养生效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只要是去峨眉山、黄山的线路,或者与长寿老人聚居地如巴马、凤山、东兰等相关的线路,还有进入某个森林“氧吧”、甚至道观寺庙的线路,如贺州姑婆山、宾阳白鹤观等,旅行社都会称之为“养生之旅”;泡温泉的线路更是处处开花,每条能泡温泉的线路都叫“温泉养生之旅”。

  反映:养生之旅名不符实

  到处都是养生之旅,但这样的养生之旅,是否真的让人感受到了养生的效果?记者采访到的几位市民都表示,“我还真没感受到。”

  南宁市民罗先生前不久刚刚带父母去贺州进行了一次养生之旅。他告诉记者,旅行社是以温泉和姑婆山的“森林氧吧”为由,将这趟行程称为“养生之旅”。但他认为,“这只能算是‘平常游’。”姑婆山上的空气虽然比较清新,但可玩的东西并不多。有限的几个小时里,在山上走一走,出来泡个温泉,“能稍微放松一下就不错了,短短的一两天时间,能有什么养生效果?”

  王先生则是在9月份给父母亲报了去北京的“养生之旅”。他说,父母亲本来就想去北京,他看到旅行社当时的宣传是“福寿养生之旅”,就兴冲冲地给老人报了名。但他父母亲都觉得那只是一趟普通的行程,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也谈不上什么养生的体验,该进的购物点也还是要进。

  虽然父母亲没说什么,王先生还是觉得有些失落。“如果没挂‘养生之旅’的名号,本来我也没想这么多。但旅行社这么一说,我心里就有了些期盼,没想到结果还是空欢喜一场。其实就是一个一般的旅游团,何必挂福寿、养生之类的名头呢?”

  方女士日前跟单位去宾阳的白鹤观游玩,导游也是一直在强调,这是一趟“仙山养生之旅”,可以“领略奥妙无穷的中华道家文化,学习神秘又神奇的道家养生文化,学习长生之术”。

  她有点郁闷地说,当地的道观和竹林都不错,但过于强调这些东西,什么都挂上“道家养生”的名号,就让人觉得太夸张了,不太可信。毕竟,他们只是出来旅游、休闲的,景区和旅行社与其强调这些虚的“传说”,不如做一些更实际的安排。

  建议:行程安排重于养生之名

  究竟什么样的旅程,才能算养生之旅?广西社会科学院壮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广西民族贸易旅游研究会会长李甫春表示,所谓养生之旅,不是参观几个“养生景点”,而应该是一种以休息疗养为目的、时间更宽松、行程轻松的旅游方式,对旅游目的地的要求除了不应该是繁忙的都市外,反而没有那么严格。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旅行社推的“养生之旅”虽然也称养生,但只能说是“有一点养生的意思,不能算有养生的实质”。

热词:

  • 南宁
  • 白鹤观
  • 南山竹海
  • 福寿文化
  • 养生文化
  • 游客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搜索更多南宁 白鹤观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