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桂林甑皮岩将“重现”万年前中国南方古人类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新华网广西频道12月25日电(记者 何程)一万年前中国南部人类的生活是怎么样的?他们住什么地方,吃什么食物?再过三年,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将可以在桂林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得到答案。

  作为中国第一批获得立项的23个考古遗址公园之一,桂林甑皮岩越来越受到考古学家和游客们的关注。在中国大批考古学家的努力下,中国南部古人类生活的细节在甑皮岩古人类遗址的发掘中逐渐清晰。

  “经过近40年的发掘和研究,我们在甑皮岩古人类遗址中发现了10000多件石器、陶器、骨器、蚌器、角器、牙器等文物标本。”甑皮岩遗址博物馆馆长周海说,这些标本涉及陶器、农业、驯养等全人类文明起源的诸多世界性学术课题,已经可以称得上华南乃至东南亚史前考古的重要资料库之一。

  为了更直观地表现史前中国南方人类的生活,考古学家和桂林地方政府一起,开始试图“重现”万年前当地人类的生活景象。“他们群居在漓江边的山洞里,喜欢吃江里的螺、鱼等水生动物,也狩猎鹿、豪猪等野生动物,我们准备将他们的生活‘搬到’现实生活中来。”周海说。

  周海兴奋地描绘了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后的壮观景象:人们来到公园的入口,通过一条地下的“时空隧道”,进入到万年前古人类的生活区。人们首先要做的是不要被古人类热情的迎宾仪式所“吓倒”,然后将依次参观古人类采螺渔猎、制作陶器、狩猎等活动,逐渐深入到古人类的居住洞穴,最后再经过一条远古文化长廊“回到现实”。

  “通过这样的形式,不仅可以使人们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先民们的生活,而且可以让人们对文物产生敬仰之心,从而更好地保护考古遗址。”周海说。

  桂林甑皮岩古人类遗址于1965年被人们发现,中国的考古学家们在1973年对这处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了上万件文物标本。经过科学家测定,这批文物标本为12000年前生活在当地的古人类留下。2010年10月,中国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甑皮岩考古遗址公园成为全国获得立项的23个遗址之一。(完)

热词:

  • 桂林
  • 万年前
  • 考古遗址
  • 考古学家
  • 甑皮岩遗址
  • 时空隧道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