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河池:铜鼓山歌响起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展示世界铜鼓之乡神韵,续写歌仙千年山歌传奇。日前,第十二届铜鼓山歌艺术节在“世界铜鼓之乡”、“歌仙刘三姐故乡”广西河池市开启大幕,向世人展示当地独特民族文化。

  据介绍,本届铜鼓山歌艺术节以“神韵河池?魅力金城”为主题,调动“铜鼓”“山歌”两大艺术手段,透视河池独特的魅力神韵,颂扬河池改革开放新成果,展示河池人的精神风貌,树起河池的崭新形象。艺术节除保留历届艺术节的特色项目外,还增加了旅游活动、争创中国大世界基尼斯和“红水河画风”作品展等活动,集丰富性、多样性、民族性、时代性、观赏性、艺术性为一体,创意新颖、亮点频显、看点众多。

  据介绍,本届铜鼓山歌艺术节包括举办文艺汇演、广西歌王“王中王”邀请赛、民俗项目竞技等文化、旅游和经贸活动。其中,千鼓之谜――河池东兰大型铜鼓表演活动,由来自中国铜鼓艺术之乡东兰县的500面传世铜鼓持有者共同演奏,蔚为壮观。

  铜鼓,是我国古代南方少数民族及东南亚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史学界有“北鼎南鼓”之说。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河池形成了在节日庆典、婚丧仪式、宗教祭祀活动中广泛使用铜鼓的习俗,以此为源泉,创造了以铜鼓文化为核心和代表的,包括歌谣文化、稻作文化等多元性、独特性融为一体的民族文化遗产,成为绵延千古、不可多得的“活化石”。据统计,河池现存有传世铜鼓1400多面,是铜鼓文化资源富集区。

热词:

  • 河池
  • 铜鼓
  • 山歌
  • 铜鼓文化
  • 广西
  • 艺术节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