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微缩的侗乡风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国今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带得走的柳州风情①

  外出旅游,总会想带一些有当地特色的纪念品回家。从近年柳州拿到全国各地参展的旅游纪念品种类来看,以地方少数民族风情为内涵的工艺品发展较快。近日,记者走访了各县区,寻找到不少特色工艺品,领略到了浓郁的柳州风情。

  三江侗族风情是柳州旅游的精华部分,风雨桥、鼓楼等木构建筑沉淀了三江侗族文化,深深刻印在游客的记忆中。目前,围绕三江侗族木构建筑,已成功开发了微缩模型、工艺茶具等旅游纪念品。带走一件风雨桥或鼓楼纪念品,摆在桌前、捧在手心,让游客对柳州的少数民族风情多了一份念想。

  木制模型:

  摆在桌上的风景

  1987年,三江侗族自治县旅游业起步。1988年,三江木楼桥模型作为旅游工艺品应运而生。县城部分景区和各工艺品店,都有这类旅游纪念品出售。在柳州市内的特色旅游商品市场,这一工艺品也受到游客青睐。

  三江目前专门做木楼桥模型的有五六家作坊,规模大小不一。模型主要以建于1916年的程阳永济风雨桥,以及马胖鼓楼为原型,按一定比例制作。近两年随着县城内侗乡鸟巢的建成,这一新景观也成为工匠争相模仿的对象。

  三江人覃启芬在县城开了一家民族工艺坊,其作坊是目前当地木楼桥模型生产规模最大的作坊之一。覃介绍说,最受游客喜爱的,是长度为50厘米至80厘米大小的模型,按材料和大小不同,每个价格600元至1500元不等。规模更大的,售价达到两三万元。

  三江木建筑以传统的榫卯结构而充满神秘色彩,以此为原型制作的旅游纪念品在工艺上也毫不含糊。覃启芬介绍说,制作楼桥模型取材实木,几乎全部采用手工,一些精品沿用了榫卯结构工艺特点,格外精巧、别致。

  林溪乡弄团村都亮屯世代传承木工建筑技艺,村民吴送军是都亮屯第一位职业楼桥模型工艺品制造者。去年,吴送军等7位三江侗族民间艺人,按照1比40比例制作的一件程阳永济桥模型在上海世博会展出,并被永久收入上海世博会博物馆。

  工艺茶具:

  捧在手心的风情

  如果说木楼桥模型是摆在桌前的侗乡风景,那么,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开发设计的风雨桥、鼓楼系列茶具,则可以称得上能捧在手心的柳州风情。这组茶具将风雨桥和鼓楼造型与茶具功能巧妙结合,兼具了旅游纪念品纪念性、艺术性和实用性的要求,在今年6月举行的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获得铜奖。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艺术与传媒系主任刘洪波是这组工艺茶具的主创人员之一,他向记者介绍说,风雨桥、鼓楼茶具是用广西钦州坭兴陶土烧制而成,底座设计还结合了广西壮锦图案,将各种旅游主题叠加在一起,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的地方文化主题。

  最富有创造力的是茶具组合变化多端,茶具的“风雨桥桥亭”可以拆分为数个茶杯,“鼓楼层层飞檐”则由6只六边形茶杯倒扣组成,“我们采用这种艺术手法,以体现侗乡木建筑的创造性思维。”刘洪波说。

  为了开发风雨桥、鼓楼系列工艺茶具,创作人员多次到三江采风,向当地著名工匠杨似玉求教,深入了解侗族建筑特点,挖掘侗族文化资源。刘洪波认为,作品不是在形式上简单复制风雨桥、鼓楼造型,而是在传统中创新、融入了现代工艺,是一件能代表柳州地方特色、有创意的旅游纪念品。

  制约瓶颈:

  没有形成系列产品

  侗乡木建筑模型旅游工艺品风情万种,不过记者了解到,现有产品在生产、流通环节还存在诸多不足,如产量低、价格偏贵、系列化程度低等,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

  三江木建筑模型制作者覃启芬告诉记者,他的作坊目前一个月生产五六十只模型,都是直接满足订单,基本没有存货。“有一次接到一份定购500只模型的订单,别说我的作坊,就是整个三江一时也拿不出来。”覃说。

  覃启芬认为,三江木建筑模型产量上不来,一是生产工艺复杂,二是作坊生产方式日渐落后。据介绍,每只风雨桥模型有近600个部件,制作一件50厘米长的模型需要两三天,两米长的模型要做一个多月。其中,风雨桥桥亭的弧形瓦面需用手工一片一片锉出来,单是这个环节所花费的工夫,就占了整座桥三分之二的制作时间。

  一条流水线需要12名工人,一天大约可生产10只模型。覃启芬考虑过扩大生产线,但目前三江掌握模型制作工艺的工匠不多。“想组成两条流水线,人才紧缺啊。”他感叹道。同时,覃说,木制模型工艺品要克服易受损、携带难的问题,也给制作工艺提出了更高要求。

  另外,记者从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了解到,风雨桥、鼓楼系列茶具虽已在旅游商品博览会上获奖,但尚未真正进入流通环节。学院作为研发机构,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创意设计上,而流通和营销则需要专门的机构来推动。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风雨桥、鼓楼模型价格定位在四五百元,工艺茶具定价也挺高。经常跟游客打交道的柳州特色旅游商品市场负责人认为,以这类旅游工艺品现在的价格来说,作为旅游纪念品可能显得有点隆重了。“人们容易接受的旅游纪念品,价格一般在100元之内。”该负责人认为,不妨根据大众需求,开发出更丰富的、具有侗乡建筑特色元素的系列旅游纪念品。

  创意开发:

  形式、题材都需突破

  “国外的旅游纪念品,一个主题会发挥得淋漓尽致,比如马来西亚双子塔的旅游纪念品,有各种衍生和变形,很别致。”柳州市城市职业学院艺术与传媒系主任刘洪波认为,三江风雨桥、鼓楼作为中国传统建筑的代表,可挖掘的文化内涵非常丰厚。

  刘洪波介绍说,学院成立了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发展目标就是开发具有文化含量和广西民族特色的工业产品和文化产品,下一步,将在风雨桥造型基础上衍生出更多设计理念,探寻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如开发以侗乡建筑特色为主题的DIY模型、智力拼图玩具、明信片、纪念本、钥匙扣等,形成系列产品,把这个符号逐步传播出去,形成柳州旅游的符号之一。”刘洪波说。

  今报记者刘山 通讯员梁觉振 曹亮 策划:蔡苑

热词:

  • 柳州
  • 风雨桥
  • 现代表达
  • 旅游纪念品
  • 木建筑
  • 侗乡
  • 茶具
  • 程阳永济桥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