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发挥广西在中国-东盟文化教育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启动使得双方之间也出现了“文化交流热”和“教育交流热”。不断扩大这种交流,是双方的共同愿望。

  在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中广西的优势

  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广西在发展与东盟的文化教育交流方面也有很大的人文优势,因此,在中国-东盟文化教育交流中,广西占据优越的位置。

  中国-东盟博览会目前已成为中国与东盟10国间最大的经贸盛会,而现代经济的一大特点就是经济与文化的联系日益紧密。而且,文化产业本身也是经济领域中的一大产业,广西由中国-东盟经贸前沿发展为文化交流前沿,也是客观的必然。

  文化与经济的紧密联系,体现在企业文化、商业文化中、旅游文化中。文化又反过来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例如,每年一度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极大地提高了广西和南宁在海外的知名度,加强了广西与东盟国家的经贸来往。文化的交流还能使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群之间产生心灵的沟通,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亲近感。

  中国和东盟各国同属东方文化体系,有着相近的价值观,有着悠久的历史交往(例如郑和下西洋等),但并不是每一个民众都了解这些的,需要通过文化交往来普及。在这一点上,广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例如,历史上和我们同样信奉儒家学说的越南,就离广西最近。而广西的壮族,与泰国、老挝的主体民族有着历史上的亲缘关系,语言、习俗相近,传统文化相似。

  广西与东盟国家相近的文化现象还有很多,例如,铜鼓文化、山歌文化、高脚屋文化、民族乐器(芦笙、天琴等)、民族习俗、饮食文化、农耕文化、村社文化等等。

  中国-东盟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都需要有专门人才。现代科技的发展,也使得每个国家都要开展对外教育交流,以学习他国的长处,培养本国的人才。凡此种种,都促使中国-东盟间的教育交流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广西接收东盟国家的留学生,具有地理上、气候上、生活习俗上相近的便利,东盟国家留学生愿意来广西,因此,广西早已成为中国接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广西拥有中国最大的东南亚小语种人才培训基地,这使得广西易于培养出大量的对外汉语教学人才,毕业后赴东盟各国,在孔子学院或国外院校担任汉语教学工作。同时,由于拥有全国最多的东南亚小语种人才,广西与东盟开展教育交流时,也十分方便。

热词:

  • 广西高校
  • 东盟国家
  • 东盟自由贸易区
  • 东盟10国
  • 对外汉语教学
  • 广西建设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