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努力打造广西北部湾率先发展核心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翻两番、跨两步、三提高”,推进“五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吹响了富民强桂新跨越的号角。12月7日,防城港市港口区委书记梁宗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港口区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前沿和连接东盟国际通道重要之地,防城港市行政中心、城市中心和大港口、钢铁、核电等重大项目的核心地区,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勇于担当,全面贯彻落实好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率先富民强区,争当广西发展最好最快的先进县区。

  梁宗勇说,“十一五”以来,港口区抓住机遇,奋力发展,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2010年GDP、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是2005年的4.5倍、6.9倍、12.5倍、12.4倍,综合实力跃居全市各县市(区)之首,各项人均指标也走在广西的前列,为“十二五”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面对当前多层叠加的发展机遇,今后5年将是港口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期,也是实现率先发展的攻坚期,到2015年全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全部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708亿元。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新跨越,城镇化率提升到90%。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2015年达到50亿美元;率先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2015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超过3.75万元和1.18万元,成为广西民生幸福指数最高的县(市、区)之一。

  产业优先,建设工贸强区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构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打造‘三基地一中心’,建设西部经济强区”的目标。梁宗勇认为,产业是经济发展壮大的基础,是强区的重要支撑。港口区将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优先发展产业,努力创造产业集群化、资源集约化、人才集中化的产业集聚环境,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以大产业带动大发展,打造广西北部湾工贸强区。

  经过“十一五”的发展,港口区临海临港工业迅速壮大,钢铁、核电、金川铜镍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磷酸出口加工基地,2010年大西南临港工业园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11个重点产业园中率先实现产值超百亿元,港口区将由此全力推进工贸强区战略,依托大西南临港工业园,以钢铁、核电、铜镍三大项目为引领,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发展,壮大磷硫化工、冶金建材、钢结构等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壮大有色金属、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粮油食品等产业集群。着力把大西南临港工业园打造成为以钢铁、有色金属为龙头的现代工业聚集区,以磷化产业、资源加工型企业为主的大西南出口加工基地。争取到2013年大西南临港工业园实现产值500亿元,到2015年形成以千亿元钢铁、有色金属,五百亿元粮油食品,百亿元能源化工、装备制造为支柱产业的千百亿产业集群。

  大力发展海洋产业,是港口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代会精神的又一发展战略。梁宗勇说,港口区拥有天然的深水良港和丰富的海洋资源,将加强海岛、海滩、岸线开发利用和管理,大力发展海洋运输、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船舶修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化工、海产品精深加工等海洋产业,打造广西新兴海洋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梁宗勇说,大力发展工业的同时,加大力度推进商贸物流业的发展。近几年来,港口区商贸物流得到迅速发展,商贸物流企业发展到480多家,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占防城港市的70%、广西的1/9。下一步港口区将加大商贸业结构调整力度,优化商业网点结构和布局,加快城市中心商业区建设和专业市场,加快推进金融、信息、保险、家政服务等行业发展,加快打造一批星级酒店宾馆,大力引进一批大型连锁超市,鼓励企业发展精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对外贸易,构建多形式、多渠道的商品流通网络。重点建设一批以钢铁、矿产、磷硫化工、建材等领域的专业配送物流中心。大力发展运输、仓储、货代、联运、快递等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提升物流产业竞争力和区域集散能力,打造连接东盟、辐射大西南的沿海临港物流基地。

  民生优先,建设幸福和谐海湾新城

  围绕自治区“富民强桂新跨越”战略部署,梁宗勇提出,港口区将坚持城乡统筹发展,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战略,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今后,港口区将按照市“三岛三湾一核心六组团”的城市规划布局,加快建设独具魅力的现代海湾新城。重点加快海湾沿线高端商住项目和景观带建设,加快把市行政中心区、桃花湖片区、东湾片区、渔洲城片区连成整体,打造融海景观光、商业服务、高端住宅于一体的现代海湾城区。全力推进渔洲城东北部与公车南部城镇规划区的开发建设,加快实施企沙镇北部规划区建设,打造企沙工业区前方服务基地和特色工贸强镇,提升全国重点镇的影响力,着力把光坡镇建设成为大型临海临港工业的后勤保障和配套服务基地。加快配套一批市场、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服务项目,促进城乡文体、教育、娱乐、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升级,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城市品位。推动农民向城镇和新型社区集中,按照“就业产业园,居住新社区”思路,建设富有地方特色的新型社区。

  梁宗勇说,今后,港口区将进一步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优先促进劳动就业,加大培训力度,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微型企业,拓宽城乡居民就业渠道。着力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全面实施“教育振兴工程”,努力在学前教育普及化、义务教育均衡化和职教实训等方面实现率先而为。深入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医疗、养老和社会保险全覆盖,全面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快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一批保障性住房建设,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率先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逐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努力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港口区人民。

  梁宗勇认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建设幸福和谐海湾新城的迫切需要,港口区将充分发挥镇(街道)、社区管理职能,健全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深入开展“公开大接访”、“领导干部下访”等活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和规范群众利益协调机制。大力实施“和谐建设在基层”活动,建设“平安港口区”。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健全人口动态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服务的基础作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局面。

  创先争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党代会报告提出,“富民强桂,关键在党”。梁宗勇说,港口区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融入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几年来,港口区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周末讲坛’、‘柔性’引才工作得到上级党委的高度肯定;‘两新’党组织、‘农事村办’、‘民事街办’实现全覆盖,走在全市前列;机关和事业单位推行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公推直选成为全市试点;‘海上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全区典型。”梁宗勇说,今后,港口区将继续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继续办好办活“周末讲坛”,把“周末讲坛”建设成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主战场。继续深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健全组织体系和工作网络。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按照郭声琨书记提出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要求,全面开展执行力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继续推进“阳光选拔”工程,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热词:

  • 廉政文化
  • 率先发展
  • 核心区
  • 十一五
  • 北部湾
  • 钢铁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