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原创民歌摆阵 歌颂广西风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国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本报南宁讯 (记者刘豫)兴安的葡萄、柳州的山歌、黄姚的风景,统统能用民歌表述。参加“2011畅享民歌”活动的3位报名者蒋玲、凌利和施善兴,为大家带来了这样3首颂赞广西家乡风光的歌曲。记者12月11日采访了解到,其中的两首歌曲《声声山歌赞柳州》和《黄姚谣》分别是凌利和施善兴的原创歌曲。

  这首民歌来自葡萄节

  一首《灵渠的葡萄水灵灵》是在兴安葡萄节上由著名歌手祖海唱响的。而这一次,来自兴安的女孩蒋玲,决定把这首歌带到“畅享民歌”的舞台上。

  蒋玲本是一名学习民歌演唱的专业选手。去年大学毕业后,她进入兴安文化馆工作。言谈间,蒋玲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在今年8月份的第三届兴安葡萄节上,她也演唱了《灵渠的葡萄水灵灵》,“当时舞台上身着玫瑰红礼服的那个女孩就是我”。

  这次带着这首歌曲来报名,蒋玲有个小小心愿。她说:“能参加比赛当然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通过这个舞台,把家乡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兴安了解葡萄节。”

  山歌动情赞柳州

  《声声山歌赞柳州》是由柳州市46中的音乐老师凌利创作的。记者通过网络找到了这首歌曲。一阵轻快悦耳的前奏之后,清脆的女声合唱传了出来。歌曲的中段,还有女声独白:“天上河,地上江,弯弯柳江见龙城;三月三,九月九,山歌嘹嘹情悠悠……”

  凌利告诉记者,他在学校的初中部组织了一个音乐兴趣小组,平时专门培养爱唱歌的学生。去年的柳州艺术节,他带着小组里的孩子参加了。为了表达自己对柳州的热爱,他当时专门创作了这首《声声山歌赞柳州》来参赛,获得了去年艺术节一等奖的好成绩。

  自从在早报网上看到“2011畅享民歌”的活动启事后,凌利就开始积极地鼓励学生参赛,最后得到了全体学生和家长的支持。等到海选那天,他决定和学生一起站到台上,演唱自己的原创歌曲。

  黄姚风光用歌记录

  参赛原创歌曲《黄姚谣》也同样能在网上查到。作者施善兴是一名铁路工人,却极其热爱原创歌曲。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已经创作了不下10首歌曲了。每首歌,他都会亲自进行演唱、录制,然后发到网上去,让网友评判。记者发现,在网友的评论中,赞誉还不少呢!

  “你去过一个名字叫作黄姚的小镇吗?参天古榕和成片竹林旁,粉墙黛瓦是谁家的院落?”施善兴的歌词写得格外诗意。他告诉记者,自己创作歌曲的灵感,往往来源于一次次的外出旅游。而这首《黄姚谣》,也是因为他一次出差黄姚,被当地保存完好的自然美景与历史习俗所打动,这才即兴创作的。

  除此之外,施善兴也为自己生活工作了18年的柳州创作了一首歌曲《青云老街》。他表示,如果有机会晋级,接下来他会把这些原创歌曲一一带给大家欣赏。

热词:

  • 柳州
  • 原创歌曲
  • 民歌演唱
  • 歌颂
  • 黄姚谣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搜索更多柳州 原创歌曲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