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百色凌云:向“国家园林县城”迈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右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自百色至凌云至乐业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后,凌云县委、县政府按照“山上水城古府茶乡”的发展定位进一步调整思路,以水电开发、矿电结合、石材开发、城建旅游、扶贫开发和特色种养为重点,创建优质茶叶生产基地,打通天坑旅游黄金通道;全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努力把凌云打造成为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2009年初,开始编制《凌云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

  2009年12月,荣获“广西园林城市”。

  2010年2月,计划用两年时间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2010年12月,摘取“广西卫生县城”。

  2011年4月,同时获全区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一等奖和广西第七届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南珠杯”特等奖。

  2011年10月,迈进“国家园林县城”。

  2011~2015年,争创“全国山水宜居名县” 。

  ……

  在“山上水城古府茶乡”凌云2053平方公里的大地上,20万各族人民用智慧的双手描绘着美好蓝图。

  领导带头,全民积极参与

  2011年2月农历大年初五,全县人民还沉浸在春节的浓浓氛围中,但该县四家班子领导冒着霏霏细雨,带领1000多名干部群众种植桃树、川木瓜、桂树等多种适宜本地生长的品种。

  在改造龙山公园、云台公园、水源洞风景区和迎宾广场的过程中,该县采取“群众造林与专业队伍育林相结合”的办法,挖坎、挑土、运肥、抬水上山等这些植树活儿对当地群众来说是轻车熟路。广泛发动全县人民群众,开展绿地认建、认养、认管等群众性活动,形成全县动起来积极参与“创园”的良好氛围。

  据该县建设局数据统计,2009年以来,该县义务植树面积8.1公顷,种植盆架子、任豆、木棉、夹竹桃等苗木6万多株,县城干部群众义务植树率达96%,义务植树成活率达93%、保存率达90%以上。

  突出特色,精品园林凸显

  2010年该县修编了《凌云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提出要“做强、做优、做大、做美”城市园林绿化,把本县历史文化内涵和园林绿地的艺术品味融为一体。该县以县城周边山体作为城区公园建设的一部分纳入了县城绿地系统进行规划建设,体现了山水园林县城风貌,构建了一座绿草如茵、林木葱茏、四季开花、环境优美、整洁文明的园林县城,形成了“山在城中、城在山中、山水相依、水过山城、绿满城郭”的城市山水园林景观。同时,注重将建筑物与绿化紧密结合起来,要求“谁建设、谁绿化,建一处、绿一点,建一路、绿一线,建一区、绿一片”,营造清静幽雅的城市环境,塑造精细秀美的城市形象。

  冲破绿色壁垒,在绿化中巧做美化文章,城市园林绿地各项指标逐年增长。3年来,该县财政投入园林绿地建设资金达1.374亿元,县城拥有绿地面积110.5814公顷,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36.02%,绿化覆盖率达41.08%,人均公共绿地10.32平方米,始终保持逐年增长的态势,县城园林绿化指标达到了国家园林县城标准。

  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100% ,“十块绿地、六条路”的绿化改造为县城增添了一片片绿色风景。“拆墙透绿、拆房建绿、拆违还绿”工作一直不断延续,单位庭院的园林化高层次不断发展。目前,县城区共有庭院46个,其中以县人大大院和县国税局等为典型的“园林式单位”29个,占63.04%。

  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大手笔构造山清水秀地干净的宜居环境。该县投资4335万元建设凌云县污水处理厂、重建农贸市场等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着重解决“差、乱、脏”等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市容市貌,动员全民参与开展城乡清洁工程,加强城市美化绿化。

  同步推进,“两创”两不误

  该县结合创建“广西优秀旅游名县”工作,同步推进“创园”和“创优”,实现两者相辅相成。融入千年古府文化,依托凌云独特优美的自然风景,古今合璧,重现千年古府,完美打造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该县茶山金字塔荣获国家AAAA级景区的同时,重建泗城文庙,也获国家AAA级景区。2009年,又在原古府城区相继建设了挹翠门、春熙门、三星塔。投资300万元提升改造的西苑广场、蝶城广场景观更具魅力,在西苑广场新安装使用长180米的大型音乐喷泉,体现古今融合的特色文化广场风貌。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使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完美结合。位于城东的龙山公园,占地面积10.92公顷,其中绿地面积达10.06公顷,包含有中山纪念堂、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陵园、红七、红八军凌云革命历史陈列馆等人文景观,种植垂叶榕、桂花、苏铁等1000多株。云台公园也于2010年改造完成,重修了登山步道,新建各种亭阁。2011年初,该县实施了以民族特色和生态仿真建筑为主的泗水河河堤景观改造工程,让穿城而过的泗水河景色更加美丽动人。(见习记者 黄元荣 通讯员 周秀飞)

  来源:右江日报

热词:

  • 百色
  • 园林绿地
  • AAAA
  • 园林城市
  • 国家园林县城
  • 水源洞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