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土规划》在京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广西新闻网北京电(记者覃宇扬 通讯员黄葛炎 黄尚宁)正以超常规发展速度领跑广西经济的北部湾经济区,如何在开发开放中更加“绿色、和谐、富有竞争力”?10月18日,由国土资源部、自治区政府组织,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在北京评审通过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土规划(201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此《规划》对经济区未来20年的国土开发、利用、保护和整治作出了统筹谋划和综合部署。

  《规划》认为,北部湾经济区自然生态质量优异、环境容量较大,属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大的区域。“十一五” 时期,经济区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产业集群发展水平逐步提高,基础设施配套日益完善。但从发展基础和国土经济密度来看,总体实力还不强。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经济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

  《规划》以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6市为范围,涵盖陆地面积7.27万平方公里,近岸海域面积约7000平方公里。根据《规划》,北部湾经济区未来要形成“六市一体、海陆统筹、资源节约、环境优异、科学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为此,《规划》重点围绕经济区的城镇化、工业发展、农业提升、新农村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布局、边境国土发展,以及海洋国土开发保护等重大国土发展问题,设置了科学的空间指标,充分体现了战略性、引导性、约束性和可操作性。此外,《规划》还立足于北部湾经济区实际需求,以土地资源为重点,提出了创新完善土地市场机制、科学拓展建设用地新空间、探索建立集体土地流转机制、稳步推进用地审批制度改革等8个方面的对策措施,创新了国土资源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为经济区快速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热词:

  • 经济区经济
  • 规划
  • 国土规划
  • 广西经济
  • 十一五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土规划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