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河池将举行铜鼓山歌艺术节 展示500面铜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记者从广西河池市政府了解到,第十二届铜鼓山歌艺术节将于12月9日在河池市金城江区举行,届时500面铜鼓将齐奏乐章,展示世界铜鼓之乡神韵。

  铜鼓山歌艺术节,铜鼓是最大看头之一。铜鼓是我国古代南方少数民族及东南亚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史学界有“北鼎南鼓”之说。河池沿红水河流域群众形成了在节日庆典、喜丧仪式中使用铜鼓的习俗,创造了独特的铜鼓文化。

  2006年,河池市“壮族铜鼓习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地现存传世铜鼓1400多面,2008年文化部授予河池市东兰县为“中国铜鼓艺术之乡”。今年的艺术节将举行东兰大型铜鼓表演活动,由来自东兰县的500面传世铜鼓持有者共同演奏和谐音符。

  河池素有“世界铜鼓之乡”和“歌仙刘三姐故乡”美誉,除了铜鼓外还有独特的山歌文化。2005年宜州下枧河被广西列为“刘三姐歌谣文化保护区”,2006年宜州下枧河流域刘三姐歌谣文化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每届铜鼓山歌艺术节都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传统歌舞展演、山歌比赛、歌王擂台赛等系列内容,今年的山歌比赛设壮歌、汉歌组,有20多支队伍参赛,为群众参与艺术节提供了丰富机会。

  河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黎丽说,铜鼓山歌艺术节不仅推动了河池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艺术精品生产,促进了当地经贸和旅游业的发展,还有效保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河池铜鼓山歌艺术节1999年首次在金城江区举办,随后在全市11个县(市)轮流上演,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桂林山水文化旅游节并称广西三大艺术节。

热词:

  • 山歌
  • 铜鼓文化
  • 广西河池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刘三姐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