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阎天际纪实摄影展《漓江源头》在桂林展览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旅游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2月3日上午,阎天际纪实摄影展《漓江源头》在桂林展览馆开幕。此次影展由中共桂林市委宣传部、中共兴安县委员会、兴安县人民政府、桂林市林业局、桂林市环境保护局、中共华江瑶族乡委员会、华江瑶族乡人民政府、广西纪实摄影协会、桂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桂林市摄影家协会、桂林市新闻摄影学会联合主办,广西猫儿山原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桂林五星图片中心协办。展览将向桂林市民及游客免费开放四天。

作者和参观的群众交谈


        中国摄影家协会新闻纪实委员会委员、知名摄影家王征,中国摄影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知名摄影家藏策,《中国摄影报》编辑黄丽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桂林市委原副书记李志鹏,《中国日报》驻广西记者站站长、广西纪实摄影协会会长火炎等领导出席了纪实摄影展《漓江源头》开幕式。 

这就是我们的家乡


  
        阎天际是河南南阳人。曾在农村锻炼多年,历任企业副厂长、桂林市广播电视局、市有线电视台领导、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等职。现为广西纪实摄影协会副会长、广西摄影家协会会员、桂林市摄影家协会顾问、桂林市新闻摄影学会顾问。

来自漓江源头的老乡


        漓江源头——猫儿山,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她不仅仅以其具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庐山之幽、峨眉山之秀”而称奇于世;还有五岭之冠(海拔高达2142米)的华南之巅耸入云端;更有那方圆460多平方公里的茂密森林和茫茫竹海,将美军一架二战时期坠毁在此的轰炸机整整隐藏了45年。中国工农红军在77年前的湘江战役之后经过此地时留下的“红色印记”至今仍激励着后人。

前来参观的市民和游客


    漓江源头有一个兴安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华江瑶族乡。深厚的瑶族文化,为这里的历史留下了斑斓的色彩。1.6万各族群众,用勤劳和智慧建设家园,保护漓江,抒写历史。

    “这一切的一切,都深深地吸引着我,呼唤着我,引发出我用镜头去探究、记录这神奇地方的强烈愿望”。阎天际从2010年6月起,怀着一种崇敬、探寻的心情,数十次往返于桂林与华江之间,走进大山之中,穿行于近百个村寨,来到老百姓的田头、家中,真诚地与他们沟通、聊天,象走近朋友和亲人那样,融入他们那平静而带有几分神秘的乡间生活当中,并且,拍摄了大量的纪实图片。用相机真实地记录了漓江源头百姓宁静和谐的生活,见证了他们为了保护漓江、建设家园付出的辛劳。纪实摄影展《漓江源头》精选了114幅黑白照片,分成“这里、这人、这日子”三大部分展出,这些照片反映了漓江源头独有的历史文化、良好的生态状况、秀美的旅游资源,以及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状况;那一幅幅真实、生动的画面,将人们带入到那片神奇的土地和百姓之中,向人们叙说着漓江源头的风土人情。

    中国摄影家协会新闻纪实委员会委员、知名摄影家王征评论纪实摄影展《漓江源头》时说,阎天际直面漓江源头的人们,记录着他们生活常态中的种种细节,向观者转述着拍摄对象的生命状态。他遵循的正是纪实摄影所应该遵循的重要原则,即用平民的视角去关注记录平民的常态生活,为历史留下特定地域和特定时间里有关人类生存状态的视觉文献。展览的分章体现了作者那娓娓道来般谦和的叙事特点,“这里”把空间规定在他要诉说的漓江源头,解释着这里的山、这里的水与人所构成了何样的空间关系;“这人”让镜头进一步直接指向他要表达的主体,用不同个体的不同状态,叠加描绘出我们对整体面貌印象;“这日子”更是把人们带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让你去感受社会化生活中不同的生命表现。这日子就像荡荡秋千、点上烟锅儿、听听收音机、打个招呼、路上的回头一样平实、简单、自然。他表达的还是人,还是关乎人们生活的常态意义。我们相信,这些照片不仅仅为当地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同时对宣传、保护漓江源头、弘扬漓江文化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刘柏攸报道)

热词:

  • 阎天际
  • 纪实
  • 摄影展
  • 漓江源头
  • 桂林展览馆
  • 开幕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