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西江黄金水道好戏连台 南贵Ⅱ级航道隆重登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2011年11月7日,广西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日。

  这一日,广西航道建设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西江航运干线南宁至贵港Ⅱ级航道正式开工建设,西江黄金水道再掀建设新浪潮。

  三年后,南宁至贵港Ⅱ级航道建成。届时,连接南宁、贵港、梧州三市的西江航运干线(广西段)570公里将全线扩能为Ⅱ级航道,2000吨级船舶或船队可从南宁直航粤港澳,联通我国大西南和粤港澳的西江航运干线“水上大动脉”运能将大幅提升。

  科学决策 广西全力建设“水上大动脉”

  西江航运干线由郁江、浔江、西江、珠江组成,全长854公里,作为我国水运主通道的“一横”,是我国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江航运干线广西段全长570公里,西起南宁,过贵港,达梧州,联通粤港澳,其中南宁至贵港常年可通航千吨级船舶,贵港至梧州可通航2000吨级船舶,广西90%以上的内河运量在此完成,沿江产业不断聚集,是目前广西最繁忙的水上交通要道。

  国家和自治区一直以来重视和加快西江航运干线扩能建设,先后实施了西江航运干线航道整治工程一期和二期工程,极大改善了航道通航条件,使得1000吨级船舶可从南宁直航粤港澳。自2008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打造西江黄金水道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重要战略决策以来,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亲自部署、亲自主抓,成立了高规格的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强力推进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建设。2009年12月,广西首条Ⅱ级航道——贵港至梧州Ⅱ级航道建成通航。2009年、2010年,自治区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分别在南宁和桂平召开,会议明确了南宁至贵港Ⅱ级航道工程前期工作由自治区港航管理局负责推进,要求2011年内实现工程开工建设。

  时至今日,南宁至贵港Ⅱ级航道正式开工建设,是自治区港航管理局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是加快建设西江航运干线、推动沿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据悉,项目起于南宁(民生码头),止于贵港航运枢纽,全长273公里。其中,南宁(民生码头)至南宁港中心港区牛湾作业区(南宁市五合大桥下游约250米)段45公里,按内河Ⅲ级航道、通航1000吨级船舶标准建设,航道主要尺度为2.6×60×500米(航深×航宽×弯曲半径);南宁港中心港区牛湾作业区以下至贵港航运枢纽段228公里,按内河Ⅱ级航道通航2000吨级船舶或船队标准建设,航道主要尺度为3.5×80×500米(航深×航宽×弯曲半径);通航保证率为98%。工程总投资68590.37万元,建设工期为36个月。工程主要对豹子头至柳沙娘、良庆至三升米洲、湴滩、鸡儿滩、伏波大滩等滩段进行整治,以及对库区航道的零星碍航礁石进行清除。主要建设内容为:疏浚、炸礁、清障、筑坝、航标、水土保持、环保以及相关配套工程。

  强力推进 众志成城谱写水运新篇章

  南宁至贵港Ⅱ级航道的开工建设,拉开了“十二五”广西建设内河高等级航道的序幕,谱写了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新篇章。如何做好这篇文章,向党委、政府和人民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作为项目业主的自治区港航管理局,用实际行动予以了铿锵有力的回答!

  为使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造福沿江经济,自治区港航管理局以一种“跑步前进”的姿态,强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2009年12月18日,自治区港航管理局及时成立了推进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项目航道工程前期工作小组,杜敬民局长,李大宁书记担任小组组长,落实了具体工作人员,明确了工作进度,精心组织、着力推进项目各项前期工作。2010年9月25日,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南宁组织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专家评审,进一步完善了工可报告,并迅速提交审查。2011年7月,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工程初步设计已获得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批复,工程施工图设计也已通过审查,具备了开工的条件。

  在项目前期推进过程中,自治区港航管理局充分借助自治区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平台,积极争取自治区有关部门支持,加大与沿江市县的协调,及时解决了工程弃渣、水源地保护等关键问题,确保了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的顺利推进。对此,自治区港航管理局局长杜敬民表示:“南宁至贵港Ⅱ级航道作为自治区重点项目,自治区领导高度关心,自治区财政还专项拨款保证了前期经费,各有关部门和沿江各市也都能从大局出发,积极配合推进项目工作。同时由于工程建设条件比较成熟,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为项目早日开工奠定了良好基础。”

  富民强桂 西江航运干线潜能迸发

  南宁至贵港Ⅱ级航道是西江航运干线上画龙点睛的一段。它上承右江和左江,是西南水运出海通道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航运干线的优势和潜力将迸发,西江黄金水道的“黄金效益”将进一步彰显。

  “南宁至贵港Ⅱ级航道的建设对南宁构建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更加至关重要,我市将可以以运能大幅提升的西江航线为基础,加上我市正在加快建设的南宁港牛湾中心港区、六景港区等港口,建成综合交通水运体系的基本架构,为南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便捷、通畅、连海的水运服务。”南宁市委副书记刘长林对项目建设充满期待。

  航运价格低廉,吸引了众多企业投资水运行业。南宁港航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瑞斌对记者说:“内河船舶吨公里运价约为火车运价的1/2,载货汽车运价的1/7,例如从佛山到梧州,2000吨货物水运只要一条船,运时8小时,如果用20吨的汽车则要100辆,合计耗时约300个小时。”

  “南宁至贵港航道等级提升了,价格优势就更加明显了,这将大大促进南宁航运事业的繁荣发展。”梁瑞斌兴奋地表示:“我们对南宁水运市场发展前景信心满满,现在已经有多家大客户要求把货物从这里运到粤港澳,我们现在正快马加鞭地更新改造船舶,提升货运能力。”

  在下游的贵港市,华润、台泥等一批知名大企业、大集团均一致看好西江黄金水道的发展前景,纷纷闻风而动,迅速“抢滩”西江。贵港市也积极主动依托西江黄金水道,在沿江规划布局了建材、冶金、船舶修造等优势产业,规划建设了江南工业园等产业园区,打造能源等5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主导产业。

  “南宁至贵港Ⅱ级航道通航条件的升级和改善,正是实现我市发展目标的强大助推力。”贵港市副市长谭斌表示,“十二五期间,贵港市将依托西江黄金水道,充分利用港口优势,建立和完善前港后厂、前港后园、前港后市的发展模式,大力培育工业、交通、物流等沿江产业带,打造现代化的核心港口城市。”

  “按照Ⅱ级航道标准建设西江航运干线,将对西江沿岸的工业、农业以及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杜敬民说。随着南宁至贵港Ⅱ级航道的开工建设,西江航运干线全线通航能力将大幅提高,对沿江的产业布局、结构的优化调整将起到更好的带动作用。

  “水运具有运能大、占地少、能耗小、成本低的特点,在强调科学发展和节能减排的今天,发展价值日益凸显”杜敬民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推进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力争到2020年前,将连接南宁、贵港、梧州、百色、来宾、柳州、崇左七市的内河航道全部建成为千吨级以上的高等级航道,其中南宁、来宾、柳州以下建成2000吨级航道,贵港以下建成3000吨级航道,形成以“一干三通道”为主骨架,干支畅通、江海直达,设施较为完善的内河航道网。”

  项目业主——自治区港航管理局简介

  自治区港航管理局是隶属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正处级建制的事业单位。行使全区水路运输、港口、航道、船舶检验、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职责,下设南宁、柳州、桂林、梧州4个航道管理局以及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贵港6个船舶检验局。同时,对全区14个市港航(航务)管理局(处)、沿海3市港口(务)管理局(办公室)行使行业指导职能。

  自治区港航管理局近年来作为项目业主的工程主要有:交通运输部、自治区“十一五”重点工程项目——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航道整治工程,柳江航道整治工程,西南水运出海中线通道工程(曹渡河口-桥巩段),西江航运干线南宁至贵港Ⅱ级航道工程等。(吕英鹰 龙 彦 彭国峰)

热词:

  • 西江
  • 黄金水道
  • 工程弃渣
  • 航道通航条件
  • 干线
  • 港航
  • 贵港
  • 高等级航道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