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梧州市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奏响“软实力”欢乐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傍晚,夜风中凉意袭人。梧州市政广场晚会欢快的音乐却让这里升腾着暖意:家住冬湖路的张杜萍老人身着大红色的秧歌服,跳起欢快舞蹈,脸上绽开笑容;在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三贵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舞台前,劳累了一天的居民聚在一起,欣赏着精彩的牛娘剧《春草闯堂》……

  在梧州市城乡的各个角落,数以万计的百姓就这样享受着快乐。这些欢乐,源于梧州市广场文化、农村文化、社区文化等为重点的群众文化蓬勃发展。

  文化工程惠民生

  如今,在梧州市蝶山区龙湖镇旺步村,村民黄伟明总会在劳作之余,来到设在村头的农家书屋“充电”,以提高自家甜笋的产量。

  近5年来,梧州市以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大建设力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各级财政对文化事业投入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06年至2010年全市文化事业经费累计达1.3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0%。

  高投入带来的是文化设施的改善,新博物馆、新图书馆、体育中心、文化大厦等相继开竣工。藤县、苍梧、蒙山等县先后建成室内综合体育馆,苍梧县大恩体育休闲公园已初具规模。仅2010年,该市就完成16个镇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3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211家农家书屋建设。目前,梧州有市级群众艺术馆1个、博物馆1个、图书馆1个,县级图书馆4个,县(市)区级文化馆7个,乡镇文化站57个,村文化室500多个,农村业余文艺团队100多个,业余文艺演员达4000多人,覆盖城乡四级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今年84家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421家农家书屋建设等文化项目也要在年内全面完成,这两项关乎民生的文化项目建设指标也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振饶说。

  文化艺术生机盎然

  时下,每逢周末的夜晚,在梧州市政广场、鸳江丽港中心广场、岑溪市人民广场、苍梧县世纪广场等地,老百姓在饭后总会前往欣赏精彩的“璀璨广场”文艺表演。“璀璨广场”是梧州市通过10年努力树立起来的文艺品牌,已成为全市群众文化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

  梧州市大力挖掘民俗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创作了一批具有时代气息和浓郁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大型古装粤剧《西江龙母》等50多个舞台艺术作品精彩纷呈。其中,群舞《鸳江水月》、《船工号子》等节目荣获第四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一、二等奖。《记忆龙母》等3部作品获第五届中国戏剧文学奖、剧本奖等奖项,6部作品获得广西小戏小品创作大赛奖。

  今年“七一”前夕,该市创排了反映广西第一个党组织——梧州的红色题材大型话剧《刺桐花咏》,以及反映东汉太守杨震“暮夜却金”典故的廉政话剧《四知廉》,社会反响热烈。其中,《四知廉》话剧得到中纪委和中组部的充分肯定。今年8月,在第六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中,梧州市舞蹈精品《骑楼女儿红》、独唱《五彩瑶山我的家》和《鸳鸯江咏叹》等节目获得3个二等奖。此外,粤剧折子戏《潞安州》作为广西惟一代表参加第十五届全国戏曲“小梅花奖”总决赛并获得金奖,实现梧州市选手在全国少儿戏曲大赛中获奖零的突破,也是梧州市群众文化战线上获全国金奖零的突破。

  藤县牛歌戏光碟年销量达70多万张,向更多的人传播牛歌戏。截至今年9月底,梧州共有各类文化经营单位700多家,从业人员4200多人。2010年,全市文化产业总产值为29亿元。该市继出版《袁崇焕》《李济深》《龙母庙》《六堡茶》《佛教文化在梧州》《关冕钧》《梁羽生》《舜帝在梧州》等人文丛书后,今年,《红色火种在梧州》《孙中山在梧州》等第三批人文丛书又新鲜出炉。

  特色文化喜变优势产业

  “新博物馆能让人更加直观地感受百年商埠的文化底蕴,更加了解梧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市民李才达在今年国庆期间参观试运行的新博物馆时说。

  新博物馆是梧州市加快文博事业发展的缩影,该市新博物馆、中山纪念堂、李济深故居等文物站点向社会开放,全市有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龙母诞、牛娘戏等7个项目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藤县舞狮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龟苓膏和六堡茶制作工艺已转化为产业,特色文化得到充分利用。梧州市2006年向自治区申报六堡茶地理标志保护并获得通过,2007年初把六堡茶列为梧州市十大农业优势产业之一,2010年六堡茶加工企业产量突破9000吨。2009年10月,“梧州龟苓膏”专用标志开始使用,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梧州双钱公司使用该专用标志。目前,梧州龟苓膏已从传统小吃转为工业化生产,共有20多个生产厂家,产品行销海内外,销量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0年销售总值突破10亿元。(记者 吴凌平 通讯员 颜桂海)

热词:

  • 梧州市
  • 软实力
  • 秧歌服
  • 李济深故居
  • 欢乐颂
  • 文化产业
  • 文化底蕴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