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黄少明:奋力追赶跨越 打造广西经济强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刚刚闭幕的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翻两番、跨两步、三提高”,推进“五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吹响了实施富民强桂新跨越的号角,尤其是提出在今后五年要全力打造一批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双超200亿元、财政收入超20亿元的经济强县。

  黄少明说,陆川县是2010年度自治区科学发展十佳县之一,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一批经济强县的目标任务符合陆川实际,陆川县100多万客家人民群情振奋,信心满怀,充满了对幸福美好新生活的期待。

  谈到未来的发展思路,黄少明表示,陆川县将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大力发扬“团结和谐、爱国奉献、开放包容、创新争先”的“广西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后起之势奋勇争先、追赶跨越,积极开创具有陆川特色的科学发展新路子,不断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打造广西经济强县,建设幸福和谐陆川。

  打造广西经济强县 陆川有优势有信心

  黄少明说,过去的五年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玉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陆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前进,成就显著,为冲刺“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双超200亿元、财政收入超20亿元的经济强县”做好了充分准备。这些成就主要体现在:

  第一,“十一五”时期全县经济综合实力有了大幅提升。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人均财政收入、一般预算收入等“二十个指标翻一番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等“三个指标突破100亿元”。2008年荣获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2009、2010年连续两年荣获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

  第二,坚持“借柴兴陆”有力增强了工业发展后劲。2010年全县工业总产值已达150.1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4家,产值118.25亿元,机械制造、冶金建材产业迅速崛起,向百亿元产业迈进。北部工业集中区被确定为自治区A类工业园区,全县三大园区入园企业71家,园区经济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力量之园,我县工业已成为玉林市工业的后起之秀。

  第三,特色农业迅速发展。陆川县已成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广西畜牧强县。尤其是全面打响了陆川猪金字招牌,有力助推了特色农业发展,陆川县作为广西农业主产区地位优势日渐突出。

  第四,城镇化建设资源丰富。陆川具有深厚的革命历史文化、客家文化、温泉旅游文化等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资源,具备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基础。

  第五,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阳光政务、综治信访维稳、社会事业形势喜人,为全县经济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打造广西经济强县 努力实现“七大新突破”

  黄少明说,要把陆川真正打造成为自治区党代会提出的经济强县,必须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从以下七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经济增长更加强劲,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实现新突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2015年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2015万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6%,可支配财力大幅提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

  ——三次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五大支柱产业规模实现新突破。到“十二五”末,“三园五业”工业体系初具规模,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12.4∶55.8∶31.8,第二产业在全县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更加突出,基本实现广西新兴工业强县的目标。

  ——城乡差距更加缩小,统筹城乡发展实现新突破。城乡规划建设、产业布局、就业和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政策措施等一体化工作深入推进,逐步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陆川南部、北部区域均衡协调发展问题基本解决。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实现新突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和13%,形成比较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下。改革发展的成果全面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可持续发展水平实现新突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内,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文化建设更加繁荣,城市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县乡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基层大发展、大繁荣,客家温泉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大力弘扬,农村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教育水平大幅提高,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全面进步。

  ——社会更加和谐,化解社会矛盾工作实现新突破。社会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完善,群众工作不断加强,重大信访问题、社会治安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持续好转,平安陆川建设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打造广西经济强县 全力抓好“三个创新争先”

  如何构建实现“打造广西经济强县”这一目标的发展战略框架?黄少明显然胸有成竹,他详尽地向记者描绘了陆川未来发展的战略图:

  第一,坚定不移地实施“一廊一城三园五业”发展战略,努力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创新争先。

  “一廊”,就是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打造马盘百里绿色生态农业经济示范长廊,创建广西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县。着力打造百里现代畜牧养殖示范长廊,把马盘走廊打造成中国名猪产业链发展基地,把陆川猪产业打造成全国著名的农业品牌,力争在“十二五”时期实现陆川猪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打造百里现代粮食高产示范长廊,争创全国粮食生产标兵县。打造百里绿色生态观光农业示范长廊,全面提升马盘走廊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水平。打造百里现代农业企业示范长廊,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化发展。

  “一城”,就是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客家温泉文化名城。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品位建设,以岭南客家文化特色、温泉水乡特色、养生休闲旅游特色为城市名片,充分挖掘客家文化资源、城区温泉旅游资源潜力,做好温泉养生休闲旅游文章,规划建设具有岭南特色的客家温泉文化名城。

  “三园五业”,就是坚持工业优先发展不动摇,全力推进百亿元产业、百亿元企业建设工程,努力实现工业发展“335”目标:一是努力打造北部工业园、龙豪工业园、南部临海工业园三个百亿元工业园区。把北部工业园打造成为机械制造和新型建材特色产业园,把龙豪工业园打造成为工业、仓储、物流、健康特色产业园,把南部临海工业园打造成为有色金属、林产加工特色产业园,力争到“十二五”末三大园区产值突破100亿元。二是努力实现入园企业300家。三是努力打造机械制造、新型建材、有色金属、健康食品、林产加工五大支柱产业,力争在五年之后实现全县工业总产值300亿元的目标,把陆川打造成为广西新兴工业强县。

  第二,坚定不移地实施民生改善工程,努力在提高全县人民幸福指数上创新争先。千方百计统筹城乡发展,重点是紧紧围绕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个核心要求,深入推进城乡规划建设、产业布局、就业和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政策措施一体化,不断富裕城乡群众,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千方百计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千方百计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过得安心、舒心、对未来有信心。

  第三,坚定不移地实施社会管理创新工程,努力在创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县上创新争先。重点建立和完善社会应急联动机制、社会救助机制、基层综治信访维稳机制、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县-乡镇-村-中心户政务服务机制、涉农资金电子监管机制等社会管理创新工程,集中力量调处基层矛盾纠纷,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促进全县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切实让全县人民在科学发展中共创和谐社会、共享幸福美好生活。(记者 唐群峰 本报通讯员 赖 进 罗 钊)

热词:

  • 经济强县
  • 打造
  • 临海工业园
  • 广西经济
  • 区域均衡
  • 温泉旅游资源
  • 广西农业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