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发展与民生并重 沿生态之路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加快富民强桂新跨越的号角已在全区吹响,作为广西惟一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合山市该如何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谋求城市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近日,合山市委书记曾广斌表示,要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结合合山实际分解任务,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的路子,让发展成果惠泽广大群众,为“五区”建设添砖加瓦。

  强化工业 培育接续替代产业

  党代会提出要推动经济发展新跨越,建设西部经济强区。合山市作为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应该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曾广斌说,今后,合山将按照“强电稳煤、打造平台、点石成金、壮大产业”的思路,抓住国家和自治区大力支持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有利机遇,积极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建设广西重要新型火电能源基地。积极利用国家和自治区支持资源枯竭城市的政策,大力发展火电循环经济及其衍生产业,推动火电产业优化升级,巩固合山在全区的重要火电能源基地地位。

  二是大力培育壮大新兴接续替代产业。要依托丰富的优质碳酸钙资源,进一步扩大轻质碳酸钙、纳米碳酸钙生产能力,使碳酸钙产品上规模、上档次、创名牌;依托石材等优质资源,扶持发展新型建材业,打造桂中重要石材生产基地;充分利用电厂的粉煤灰以及我市特有的优质石灰石资源,投资24亿元新建一个年产600万吨的水泥厂,打造桂中优质水泥生产基地;依托产业转型工业园平台,实行优惠政策,对高新项目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给予财税优惠与贷款贴息支持,年均财政投入500-1000万元作为扶持高新技术人才创业基金,力争到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初具规模。

  三是实施先进和安全可靠的机械化采煤技改项目。大力支持、鼓励合山煤业公司与区内外具有先进机械化开采技术的煤炭企业合作,通过对现有大中型矿井进行技术改造,改进采煤方法和回采工艺,减少生产矿井数,扩大单井生产规模,提高矿井回采率,确保煤炭开采与安全生产双丰收。

  转型之路 贴上绿色生态标签

  “党代会提出,要开拓绿色发展新路子,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这对转型中的合山来说具有指导意义。”曾广斌说,合山的转型必须沿着绿色生态之路前行,必须贴上绿色生态的标签。合山将通过技改升级煤电传统产业,实现全市工业废气处理率、烟尘排放达标率达到100%;工业废水处理率、处理排放达标率达到100%。合山在培育接续替代产业时规划了绿色生态发展路径。比如在发展转型产业园区过程中,创建高新产业孵化园,深化与广西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合作,大力促进木薯淀粉一步生物转化法生产聚异麦芽糖等项目投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广节水、节能、节材、节地、降耗新技术,建立“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模式,推进资源节约与保护利用,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不久的将来,合山将由一座工业城市转型为一座生态文化旅游城市,第三产业的发展有着巨大潜力!”曾广斌介绍,合山投入4.2亿元,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对全市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建成广西首个国家矿山公园,发展旅游,打造生态园林城市。

  在旅游产业方面,合山将挖掘和整合合山人文底蕴、工业文化遗址和生态农业观光旅游资源,积极融入广西大旅游圈。一是全力做好全市旅游总体规划,开展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围绕矿山公园和红水河文化打造精品旅游路线。二是结合特色农业生产种植,发展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农庄,每个乡(镇)打造3-4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示范点。三是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国家矿山公园建设相结合,将废弃矿井、矿山治理改造成为集普及工业发展知识、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矿山公园。同时,整合丰富的煤炭开采遗迹、古生物化石、“中国观赏石之乡”等自然、人文资源,努力打造生态园林城市。

  城乡统筹 让群众享发展成果

  党代会提出,要更加注重富民优先,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合山作为一个因矿而生的工业城市,应该如何走城乡统筹之路?

  “城乡协调发展,才能增强发展后劲,才能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实现社会和谐!”曾广斌说,近年来,合山坚持科学发展理念,促使资金、人力、技术等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既为发展新兴替代产业储备了人力资源优势,又为农村发展注入了资金、技术资源,不但推动了城市转型,更惠泽了百姓。去年,合山完成生产总值22.7亿元,同比增长17.6%,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290元和1.57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3%和11%。

  “我们将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结合合山实际,继续推动城乡统筹步伐。”曾广斌介绍说,重点是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同时,促进教育、交通、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城乡一体化,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投入2.6亿元实施桂中治旱工程合山灌区、中小河流治理、城市防洪、重点水源、山洪灾害防治等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投入2800多万元配合桂中治旱工程加快实施溯河灌区渠道改造项目,完善农村水利设施,推进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工程。力争2013年以前全部解决全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到2015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万亩以上,有效改善农田灌溉面积6万亩以上。二是做好农村土地整治项目,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我市粮食安全。到2015年,投入2.05亿元完成土地整理面积达10.5万亩以上。三是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四是继续巩固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成果,切实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农村向城镇化发展,最终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目标。

  在社会事业方面:一是要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按照“小学向乡镇集中,中学向城区集中”的思路,进一步调整学校布局,整合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实现城乡学前教育全覆盖,全市学前三年受教育率达到75%以上,学前一年受教育率达到90%以上;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入学率达到99%、初中入学率达到97%以上。二是要继续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完善村与村、屯与屯之间的路网建设,形成健全畅通的农村公路网络。投入1.3亿元推进平果至梧州高速公路合山连接线建设,打破合山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推进来宾至合山二级公路建设前期工作;投入4600多万元完善合山港功能设施,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步伐,尽快融入“西江经济带”。逐步构建以高等级公路、铁路、水运为骨架,以市乡村路网为支撑的综合交通网络,促进我市经济社会不断迈上新台阶。三是要抓好城乡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投入3.6亿元推进和实施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职工活动中心、国家矿山公园等重点文化体育项目建设外,还不断完善矿区文体娱乐中心和农村“三求”文化惠农工程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四是要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推行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建立独生子女困难救助制度,逐步形成覆盖城乡的计生保障体系。五是要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断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到2015年,实现乡村医疗机构覆盖率达到100%,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数达到90%以上。

热词:

  • 奖励扶助
  • 农村饮水安全
  • 机械化采煤
  • 生态文明
  • 生态旅游
  • 生态文化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