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马来西亚总理:将钦州产业园建成自贸区合作的典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广西新闻网记者 姚 琳

  “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城市规划很好,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这里的绿色植物使我想起了马来西亚。”这是因出席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而首次来南宁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接受采访时的开场白。

  今年,作为主题国马来西亚不仅带来了魅力之城的风采,也带来了推进多领域双边和多边合作的姿态。纳吉布出席多场次活动,他表示,要积极促进中马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纳吉布坦言,自2009年4月就任马来西亚总理以来,他是首次来到南宁,一直耳闻南宁是座绿城。话锋一转,纳吉布将话题切回经贸领域。他说,如今的世界经济处于非常不确定状况之中,这些不确定性使得马中合作进一步加强,同时东盟各国也进一步加强了彼此间的合作。此外,欧债危机前景非常黯淡,美国经济也处于衰退状况,这使得马来西亚把眼光转向中国。无疑中国是全球经济的引擎,它促进了全球经济的增长。

  在谈到应对经济危机时,纳吉布表示,马来西亚是幸运的,虽然之前与美国和欧洲的贸易比较密切,但是与中国以及东亚,特别是东盟地区的贸易占马对外贸易的50%左右,这使得马来西亚能够承受美国和欧洲经济危机带来的压力。“中马以及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使马来西亚能够应对危机,让我更看重马中双边的经济合作,并把它上升到更高的层次。”

  中马友谊源远流长,中马关系高度互信。说起马来西亚与广西的经贸往来,纳吉布侃侃而谈。他说:“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助推,马来西亚与广西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升。”去年更是值得欣喜的一年,“双边贸易额达742亿美元,是10年前的9倍。目前,中马双边的贸易额已占中国和东盟10国贸易总额的1/4,中国已经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

  “广西是中国发展的新一极,其在东盟地区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谈到未来与广西的交流合作时,纳吉布语气坚定地说:“广西与马来西亚各有优势,互补性强,深化合作具备良好条件和基础,我们对双方合作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10月21日,纳吉布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由两国政府支持建设的中马钦州产业园签约及揭牌仪式。他为两国合作开发建设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感到高兴,并表示将全力以赴宣传推介好产业园。

  纳吉布对未来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勾勒出一幅蓝图。蓝图中的产业园,将以中马两国贸易往来和产业合作为特点,涉及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业、新能源及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未来的产业园将建成具有竞争力的高科技、低碳型、国际化的工业园区,力争成为中马两国经贸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的典范。

热词:

  • 马来西亚总理
  • 中马关系
  • 自贸区
  • 钦州
  • 经贸合作
  • 贸易伙伴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