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体育盛会展钦州风采 发展成果惠大众民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新华网广西频道11月6日电(记者程群 熊红明)2000年前,一艘艘满载着丝绸、瓷器和茶叶的船从这里出发,成就了闻名遐迩的“海上丝绸之路”;

  1400年前,钦州这个响亮的名称出现在历史长卷;

  这是祖国北部湾畔一颗耀眼的明珠,这里有着温和宜人的气候、依水临海的美景、鲜美可口的美食,更重要的是这里住着一群勤劳的人民,一群秉持着自强实干、融和共赢精神的人民,他们用汗水书写着钦州的发展与辉煌。

  此刻,这座千年历史的古城,正处处焕发着年轻的生机,每四年举办一届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运动会即将在这召开,钦州正用他那热情的臂膀喜迎体育健儿和八方宾客。

  诠释千年梦想:一个港口城市的崛起之路

  千年文明历程,百年体育梦想;三十载改革开放,十一天精彩纷呈。

  11月6日,华夏人文精神同现代体育精神交汇,广西特色与运动元素交融,这就是钦州人对运动的诠释,对千年梦想的诠释。

  这是一个源自海洋的梦想:

  1919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把钦州港规划为“南方第二大港”;

  2008年1月16日,国家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

  2008年5月2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2011年2月16日,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正式开港运营,不到8个约时间产值破百亿……

  这就是拥有海岸线1595公里的北部湾。历史上,这里就是我国对外交通、贸易、交往要道。现实似乎总是严酷的。守着“一片海”,广西留给人们的印象只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地区。

  但仅仅用五年时间,北部湾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等多项指标五年翻了一番以上。经济区用不到全区五分之一的土地,不到四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约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快、发展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

  2010年,北部湾经济区实现生产总值3021.73亿元,是2005年1180亿元的2.56倍,年均增长16.3%。

  随着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钦州迈入了黄金发展期。整车进口口岸、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钦州台湾农民创业园以及钦州港口岸扩大对外开放等一批国家级开放平台和政策相续落户钦州,钦州港中石油1000万吨炼油、2000万方原油储备、金桂100万吨造纸、中粮310万吨粮油加工、国投320万千瓦发电等一大批北部湾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或投产。

  今年前三季度,钦州市GDP完成495亿元,增长31.5%,增速是去年同期的2.1倍;财政收入完成101.6亿元,增长1.83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74.6亿元,增长2.26倍;外贸进出口总额21.5亿美元,增长1.5倍。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广西后五位跃居前五位。

  “我们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敢于跳起摸高,敢于追求幸福生活,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努力,促进钦州在北部湾开放开发中率先崛起、勇登新一极。”面对未来,43岁的钦州市委书记张晓钦信心满满。

  搭建沟通平台:让世界了解广西与钦州

  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的广西区运会,是广西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从1960年开始举办,每四年举办一届。2011年,广西区运会首次在广西沿海城市举行。

  张晓钦说,举办区运会是提高一个城市文明水平的有效载体。举办区运会,是对钦州的一次大展示,也是市民素质、干部能力、硬件和软件的综合展示。

  处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位置的钦州,是近代民族英雄冯子材、刘永福的故里,是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同时也是广西第二大侨乡。钦州处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位置,集沿海、沿江、沿边优势,是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

  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钦州坭兴陶是的四大名陶之一,是最具民族特色的工艺品之一,其窑变艺术堪称“中国一绝”。钦州坭兴陶曾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联合国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世界博览会特许商品等重量级荣誉。

  钦州有着风景如画的旖旎风光,被列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钦州海域生态环境优良,常年有百余头中华白海豚栖居于三娘湾,这是我国唯一能看到多种颜色、被誉为“海上大熊猫”野生白海豚的地方,堪称生态和谐的自然奇观。因此,钦州又被誉为“中华白海豚之乡”。

  “选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城市来举办区运会,可以说是在享受运动。”一位参赛的运动员告诉记者,钦州为区运会的顺利举办可谓是花费了不少心思,现代化的体育场馆和设施让大家都有些吃惊。

  钦州人用了不到4年时间,总建筑规模82881平方米,总用地规模为388.15亩,总投资7.76亿元的钦州市体育中心呈现在世人面前。

  南宁市游泳队的教练翟志斌说,以前的训练和用手计时,钦州游泳馆是广西第一家采用电子计时的游泳馆,有这样的竞赛条件,有利于运动员运动水平的发挥,也有利于运动竞赛的公平。

  绿色上衣,白色长裤,腰上别着腰包,头上戴白色鸭舌帽,一身简单干练的装扮。215名的区运会志愿者从10月29日就开始在区运村开展服务工作。“区运会,我们已经等得太久了,我们将不负期望与重托,努力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扎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各项志愿服务任务。” 志愿者副队长杨敏勇说。

  享受全民体育盛宴:让运动会焕发新的生命力

  “举全市之力,把十二届区运会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精彩、热烈、成功的体育盛会,是我们每一个钦州人的光荣与骄傲。”钦州市市长肖莺子说,如何真正把我们的“承办权”变成“发展权”,放大运动会的效益,把体育活动变成钦州城市发展的机遇,取决于我们每一个钦州人,取决于你我。

  广西第十二届运动会是广西历届以来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金牌总数最多的运动会。共有14个市青少年组代表团及48个行业体协代表团共8245运动员、领队、教练员、裁判员参加本届区运会,将产生665枚金牌。为了便于统一管理和组织运动员比赛,钦州市建设了广西区运会历史以来的首个“区运村”。

  11月2日,广西首个区运村开始了它的使命。区运村宽阔优雅,功能齐全。足球场、篮球场等体育设施一应俱全,共划分为13个功能区,配置了10栋宿舍楼,有1260间房间供运动员、教练员入住。区运村内还有多部观光电动车供“村民”们使用。 

  这也是一场全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盛宴。在区运会开幕不久前,钦州市就举行迎区运会万人健步走和男篮赛,同一时间,钦南区、钦北区、灵山县、浦北县、分别设立了活动分会场,各组织3000人进行迎区运会万人健步走活动。

  为迎接第十二届全区运动会的到来,钦州市投入了7.8亿元进行场馆建设,区运会后,这7.8亿元的“大手笔”将何去何从则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7.8亿元的场馆建设并不仅仅是为区运会准备的,还是钦州市改善体育设施、服务全民体育的重要举措,所以它最终的用途必将是服务于民”。钦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徐贵给出了答案。

  徐贵介绍,当初钦州市在场馆建设的选择上并不盲目,而是根据钦州市全民健身的特点,选择拥有良好群众基础、老百姓广泛参与的体育项目比如篮球、游泳等进行投入,为的就是区运会后,这些体育设施能服务于百姓生活,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从而让区运会带来的改变能实实在在落到实处。

  如今,钦州体育中心成为了钦州市的新地标。今后除了日常的体育活动,它还将成为钦州市各种经贸活动的中心、文化交流的集中地。

  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区运会是钦州获得的一次难得机遇,它让钦州人民在更多地创造和享受文明发展中,将体育运动的精神传播到每个角落。11月的钦州,必将成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的精神与体魄和谐发展的大舞台。

  区运会给钦州一个机会,钦州将给人们一个精彩。(完)

热词:

  • 保税港区
  • 三娘湾
  • 体育健儿
  • 体育项目
  • 体育盛会
  • 体育中心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