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玉林休闲农业旅游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玉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1月19日至20日,广西星级农家乐验收工作小组对玉林市申报广西农家乐旅游服务质量4星级以上评定的容县雅峤酒家、北流山围李村合口度假村、福绵的梦幻水乡进行验收考核。这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家乐旅游服务质量星级评定评分细则颁布以后,首次对申报4星级以上等级农家乐的验收评定。

  星级评定 “农家乐”,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据了解,农家乐是20世纪80年代国内兴起的一种新型旅游形式,是在国家扶贫政策和市场需求下应运而生的。它是以农业、农村、农事为载体,主要利用庭院、鱼塘、果园、农场等场地,在一些城郊和旅游景点的周边逐渐发展起来的,以展示民族风情和民俗农事为特色,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主要内容,为游客提供集游览、体验、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活动。

  玉林市不少风景优美的乡村,利用区位优势和山水美景,也积极参与农家乐的建设,推出了市民可以亲身参与的各种农事活动。独特的秀丽山水、传统的民俗风情、悠然的深山意境,使游客畅游其间,尽享回归大自然的乐趣,领略农家乐休闲农业的独特魅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家乐旅游服务质量星级评定评分细则颁布,评分细则共涉及7大项,总分值为1000分;必备项目包括经营服务场地、接待服务设施、环境保护、安全管理、服务质量要求、服务特色项目6个方面。四星级以上的农家乐由自治区旅游局评定。

  这也意味着,玉林市以后的“农家乐”产品,也按照建设的档次分等级,以达到农家乐评定验收的标准来衡量农家乐的档次。

  利用乡村休闲农业优势,大力发展“农家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双休日游、家庭游、单位活动游、自驾游等日渐时兴。城里人往乡下去,到乡村去体验农家生活,已经成为居住喧嚣闹市市民向往的休闲生活。有关信息显示,乡村旅游成为玉林市节假日的大赢家。除了传统景点,乡村酒店、采摘篱园、生态垂钓、休闲农庄、山水人家、养生山吧等城郊农家乐旅游新业态,成为游客新的消费热点。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记者在都峤山庆寿岩景区内采访,发现有多家农家乐的餐馆经营红火。一位村民透露,他家的农家乐餐馆开张营业以来,到了节假日,生意相当红火。很多村民感叹地说,从来没有想过在村子里开个餐馆能赚钱。他们村里有村民开农家乐餐馆,最多的一天,做了24桌生意,接待了近200名客人,营业额有近1万元。许多客人都是回头客,他们评价说,来庆寿岩景区的农家乐吃过一次,就对这里的菜肴念念不忘,这里烧的菜,原料纯正,口味鲜美,尤其是土鸡、腊肉等特色菜很受欢迎。

  还有北流罗政村、石根村,容县都峤山森林公园、都峤柚谷、玉城龟山公园等农业旅游示范点,每逢节假日,农家乐项目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尽享自然生态旅游之乐趣。

  由于农家乐休闲农业资源多离市区比较近,交通便利,满足了城市居民短期度假的需求,人们得以享受野外新鲜空气、田野风光,放松紧张心情,这也成为了节假日农家乐农业观光游火爆的主要原因。近年来,玉林市一些县市以农村田园景观、农业生产基地和特色农产品为载体,通过“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家一艺”培育主导产业,田园生态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富有成效。一批利用农业科技园区、农业博览园等打造的精品景点,为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了解农业历史、学习农业技术、增长农业知识的旅游活动。农业科考,田园观光,“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购农家物”,“上树摘果、下河摸鱼”……这些富有参与性、娱乐性和差异性的农事活动,让城市游客在轻松体验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的同时,学习认知农业科技知识,悠然自得地休闲养生。而休闲农业的产品体系也日益健全,涵盖农家乐、农业新村、民俗村寨、生态村屯、农业园区以及高科技生态农业观光园、乡村红色旅游胜地、休闲度假旅游村屯等多主题、多类型、多业态,并形成了各自的品牌特色。

热词:

  • 农家乐
  • 休闲农业
  • 旅游活动
  • 休闲度假旅游
  • 休闲农庄
  • 农业旅游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