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中国长寿之乡—昭平”授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邕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旅游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11月16日,“中国长寿之乡——昭平”授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南宁市举行。中国老年学学会秘书长翟静娴宣布授予昭平县“中国长寿之乡”称号。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向昭平县县委书记陈有辉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牌匾。这是昭平县继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中国低碳生态十强县、全国文明县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等诸多殊荣之后获得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中国长寿乡—昭平”授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秘书长翟静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达球、贺州市委副书记莫诗浦、广西老年学学会会长邵博文到会祝贺并分别在会上讲话,他们认为昭平县属于生态型、生活方式型长寿之乡,长寿水平较高,是一块休闲胜地、养生宝地,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是实至名归。希望昭平继续把长寿之乡建设好,保护好,使长寿持续发展。

  会上,昭平县委书记陈有辉介绍说,昭平气候温暖湿润,全年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土壤肥沃,适合各种农作物生长,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水果之乡。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商贸旺县、农业稳县”战略方针,做大做强林产、水电两大优势产业;打响“黄姚古镇”和“桂江生态游”两个特色旅游品牌,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经济发展,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为健康长寿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千百年来,昭平延续和保持了源远流长的长寿历史、璀璨夺目的长寿文化和丰富多彩的长寿风情,铸就了一座爱心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和谐之城、养生之城。近年来,昭平县更是重视和谐孝道文化的传承,世代尊崇“子孝家和、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传统美德,使“家有一老,如同一宝”的观念深入人心,让老年人在活动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昭平将以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称号为契机,发展长寿产业,放大品牌效应,推进绿色食品产业、生态旅游产业、健康养老产业乃至整个县域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全社会重视老龄工作,加强对长寿现象的研究和长寿文化的挖掘,崇尚尊老、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美德,把昭平打造成为特色鲜明、文化厚重、产业发达的健康长寿幸福之城,为人类健康长寿、社会和谐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向昭平县县委书记陈有辉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牌匾

  据悉,昭平县是广西第四个、全国第十八个荣获“中国长寿之乡”。截止2010年底,昭平县总人口43.74万人,健在的百岁老人有58人,每10万人口中百岁老人的比例为13.26人。80至99岁老人有8285人,占总人口的1.89%,区域人均预期寿命75.21岁,三项必达指标均超出国际自然医学会和中国老年学会对长寿之乡的评定标准。目前,昭平县健在的百岁老人年龄最大的是马江镇新兴村六寻小组的陈桂兰老人,今年109周岁,与全县大部分的百岁老人一样,她的身体状况良好,生活还能自理,有的百岁老人还能从事扫地、除草、晒谷劈柴、洗菜、拖地板,喂养家禽等家务活,有的百岁老人能读书看报,穿针引线缝补衣服,令人赞奇。走近昭平的乡村田野,仍然可以看到许多仍在从事劳动的“活神仙”。(陈丽娟报道)

热词:

  • 长寿现象
  • 昭平县
  • 中国长寿之乡
  • 黄姚古镇
  • 农业增效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