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河池铜鼓山歌艺术节 民族文化盛宴内外“飘香”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池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河池日报讯(记者 权晟)汇集特色民族文化精髓的“第十二届河池铜鼓山歌艺术节”,随着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不断吸引着人们关注的目光。姹紫嫣红正当时,聚山水灵气,以民族、红色、生态、长寿为一体的文化产业方兴未艾,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发出的“文化宣言”下,河池的民族特色文化盛宴,异彩纷呈。

  据悉,本届铜鼓山歌艺术节将包括文化、经贸和旅游三大内容,具体项目有艺术节开幕式暨大型文艺晚会、文艺汇演、山歌比赛、广西歌王邀请赛、河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歌舞艺术和传世铜鼓展演、“红水河画风”首届中国画作品邀请展、金城江区群众文化活动、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投资项目签约、工农业产品和旅游商品展销、美食街、车展,以及景区游、奇石展等。目前,开幕式和各项展演活动,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排练。
  “要把本届河池铜鼓山歌艺术节各项活动都办成精品,给全市、全区人民一个惊喜。”市委副书记秦斌在艺术节筹备、汇报会上多次要求,各项节庆活动不但要出新、出奇、出异,还要突出河池民族特色。

  “山青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的人文和自然资源孕育下的“河池铜鼓山歌艺术节”,从1999年至2009年,经过全市11个县(市、区)的轮流承办,已逐步打造成为广西三大艺术节之一,并在今年第二届中国节庆创新论坛暨2011中国品牌节会颁奖盛典上,荣膺“2011中国十大品牌节庆”。

  据统计,铜鼓山歌艺术节的各承办县(市、区),累计筹资超过3亿元,在全市推动了一大批惠及民生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树立,在各县(市、区)打响了一批文化节庆品牌,培育出了具有河池民族文化和生态特色的文化产业群。
  “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连续举办两届的刘三姐文化旅游节,已成为集山歌彩调传唱、民族体育展演、丝绸时装秀为一体的文化盛会,并荣获“中国最具民族特色节庆”称号;“世界长寿之乡”巴马瑶族自治县,已连续举办三届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文化旅游节,如今,巴马的“长寿文化”品牌享誉世界,一年四季游人如织;“世界地质公园”凤山县举办的探游节,已成为具有国际品牌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其“岩溶之冠,洞穴之城”的美誉,每年都吸引来大批的国际探险爱好者;“中国少数民族将军之乡”、“传世铜鼓之乡”东兰县,近年来先后举办了纪念韦拔群诞辰115周年活动、国际铜鼓文化旅游节、板栗文化节,文化旅游品牌越发响亮。

  此外,还有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的依饭文化节、攀岩节;南丹县的丹文化节、白裤瑶文化旅游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分龙节、五香美食节;都安瑶族自治县的密洛陀文化旅游节;天峨县的龙文化节;以及大化瑶族自治县的奇石文化旅游节。

  全市各地掀起的文化热潮,带来了商机,带来了项目。据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举办首届河池铜鼓山歌艺术节以来,全市各县(市、区)文化节庆活动共揽得投资项目超过50个,投资总额超过40亿元。

  “推动全市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黎丽指出,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明确目标任务,继续做强做大文化产业,打造民族生态文化名城。按规划,到2015年,河池文化产业总值将占全市GDP的3%以上,逐步形成地域特色鲜明、产业优势明显、发展重点突出、总体实力不断增强的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热词:

  • 山歌
  • 河池
  • 飘香
  • 文化旅游节
  • 文化盛宴
  • 文化热潮
  • 文化产业发展
  • 艺术节闭幕式
  • 艺术节筹备
  • 文化自觉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