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永福成为世界公认长寿之乡 最长婚龄达73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中国“福寿之乡”广西永福探秘

       新华网桂林10月13日电(记者刘水玉)今年104岁的陈老翠坐在家门口乐滋滋地与记者谈起她的长寿之道:“保持良好的心态,多与朋友交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就是最好的长生不老药。

       陈老翠所在的广西永福县离世界旅游名城桂林48公里,这里寿星辈出,自古皆以“三千水旱无忧垌,十里常逢百岁人”而著称。

       永福县民政部门最新统计,这个27万人口的县里,60岁以上人口为36899人,占总人口13.67%;像陈老翠这样100岁以上的老人有36人,每10万人中“百岁寿星”比例高达13.3%。百岁老人的比例,超过目前世界公认的每10万人有7名百岁老人这一世界长寿之乡评定标准。

       永福县县长文建中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悠久的人文历史,山青水秀的居住环境,清新自然的空气和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为“福寿之乡”延年益寿奠定了扎实基础。 

       永福县积极倡导家庭成员之间互敬互爱,关系和美,每年要进行一次“和谐家庭”和“孝星”评选活动,推动和谐社会发展,体现了永福人“孝亲爱身,仁者长寿”的思想理念和社会和谐规范。

       据永福县民政部门统计,到2007年6月底止,全县有金婚夫妇1801对,钻石婚夫妇250对,最长婚龄达73年;四代同堂1756户,五代同堂10户,“福寿之乡”呈现出一派和睦幸福的景象。

       永福县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短夏长,人居环境好。境内河流纵横,水质优良;森林覆盖率达74.1%;空气清新,有“生活在树上的城镇”之誉。  

       记者采访发现,全县36位百岁老人分布在各乡镇和县城中,寿星们活泼健谈,大部分老寿星生活还能自理,有的甚至还能上山打柴,下田锄地。

       老人们能长寿,除了自然条件、民风淳朴、邻里和谐、心理健康外,还与他们的饮食有关。永福县罗锦镇百岁老人吕佩芳说:“一天不劳动,浑身不舒服,在饮食方面,我总是喜欢吃菜汤。”

       永福县最长的寿星龙丽珍今年已106岁,一日三餐,喜欢吃汤菜,不喜欢吃炒菜和干菜,每餐二两米饭,每天都要喝2至3杯水。她告诉记者:“从小我就是这种生活习惯!”

       永福县专门对各乡镇长寿老人特别是百岁老人起居饮食进行了充分的调查了解,共同研究设计了千叟宴菜谱,用料全部产自本地。主要有10道菜,包括金玉汤、寿桃、麻姑献寿、百汁鸡球、佛果酿、马蹄胶、常安宫丁、板峡竹鱼、锦寿面、福敬亲人等,整个菜色香味俱全,而成本不足百元。

热词:

  • 永福县
  • 世界旅游
  • 长寿老人
  • 长寿之乡
  • 福寿之乡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