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探索长寿的奥秘与养生之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巴马长寿博物馆是以长寿养生为主题,融合了巴马的起源、历史、民俗、文化等等,让大家更直接更深入的了解巴马。为什么巴马的长寿现象引起世界的关注?这是大家都想了解的一个问题,那么我们就一起走进展厅,去探索长寿的奥秘与养生之道。

      第一部分:人脉源长 寿泽古今

      早在上世界的70年代,在巴马所略乡所圩村那合屯东南一公里处的莫山,发现了一颗巨猿牙齿化石,巴马便成为世界上7处巨猿化石产地之一,说明巴马在距今约13万年前的更新世中期就已有接近人类的巨猿出现。此外在巴马的大部分山坡也采集到石斧、石锤、石磨棒、砺石等石器,属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这也说明在6000年前,巴马就已有古人类在这里活动,他们凭借着这些简陋的工具在这片神奇土地上过起了定居的生活。

      历史已离我们远去,时光把我们带到人类文明社会的近代。历朝历代的皇帝为了追求长生不老,而服用所谓的长生不老药,但都事与愿违,有的却死于非命,惨痛的历史教训使清朝的皇帝们不再相信什么仙丹妙药能使人长生不老,转而重视现实生活中的长寿现象,康熙皇帝倡导在全国给每一位百岁老人建寿坊、送寿匾以旌表人瑞,形成政俗。这块御诗碑,是嘉庆皇帝亲笔给桂西北一带一位活了142岁的瑶族老人蓝祥题写的贺寿诗,这首诗的核心内容是“烟霞养性”和“道德传心”,意思是一个人长寿要有好的居住环境,更要有好的仁德思想的修养。

      到清朝末期,巴马地区的长寿老人得到了不少由广西提督府给长寿老人题赠的寿匾,其中有:“寿比冈陵”、“春圃烟霞”、“耋箕完贞”、“惟仁者寿”。

     “寿比冈陵”是同治3年钦命广西提督府赠给所略乡黄宏慕老人的寿匾,祝福老人与山河同寿。

     “春圃烟霞”:同治8年题赠杨润魁老人,老人住的地方山高林密,云雾缭绕,环境清幽,像春天的花园一样生机盎然。

     “耋箕完贞”:赞扬女寿星黄氏有很高尚的道德贞操,耋箕是指90岁的寿星。

     “惟仁者寿”:1898年广西提督学院给邓诚才老人的寿匾,仁者寿出自《论语》,就是说行善积德,有仁爱思想的人才能长寿,这是我国长寿哲学思想的总概括,也是长寿人文的最高境界了。

      第二部分:长寿圣地 生命奇迹

1、世界五大长寿之乡分布图

      国际自然医学会从1975年起对全球进行长寿乡调查,根据该学会制定的世界级长寿乡的评定标准,先后认定了原苏联的高加索、巴基斯坦的罕萨、厄瓜多耳比尔卡班巴、中国新疆的和田、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等五个世界级长寿之乡。

2、世界级长寿乡的共有条件(国际自然医学会制定)

     (1)体格和性格:百岁老人体形瘦小,性格诚挚温厚。

     (2)职业与饮食生活:农业——食物自给自足主食——谷物,副食——以蔬菜为主

     (3)嗜好:偶进烟酒,为了解除疲劳和消除精神紧张。

     (4)生活类型的一般情况:不离开出生地,长期从事体力劳动,数代同堂。

     (5)总括:长寿乡的长寿者有一个生命链:土地——农作物——生命。

(一)巴马百岁寿星风采

       众多百岁老人生活不能自理,而巴马的百岁老人却是另一番景象。巴马的百岁老人大多生活能自理,还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据统计巴马百岁老人中90%的人一生无病也无疾而终,解放后的最高寿罗妈政享年130岁,临终的前一天还和儿孙们共进晚餐,第二天便与世长辞了。如今还健在的最高寿者罗秀珍今年有124岁,她还能上山去摘野菜。还有些老人能帮别人看病,有的能穿针引线、练习书法等。

(二)神奇巴马 养生天堂

      随着巴马长寿之乡知名度的日益提高,巴马养生度假市场的逐步成形,全国各地前来巴马养生度假的人络绎不绝,他们寒来暑往,像候鸟一样随气候变化而往返,人们称之为“侯人”现象。在这些人当中,绝大部分是来自大都市的亚健康的中老年人,他们在巴马住上一段时间,各种疾病不治而愈,带病而来,病愈而归。说巴马神奇是外地人在巴马疗养的亲身体验。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这些“侯人”汇集巴马,为巴马演绎长寿现象凭添一道美丽的奇观。

第三部分:天人合一 长寿有道

      隐匿于崇山峻岭中的巴马,风光秀丽,环境清幽,宛如一处世外桃源,在这里,耄耄之年尚不能称老,百岁人瑞都身体健康,神清气爽,生活能完全自理,数代同堂,子孝孙贤,社会关爱,知足常乐,巴马长寿现象的发生,主要因素之一是生态环境良好,用中国传统医学认为的“天人合一”的观点来审视巴马,这里的寿星群体得益于仁德思想的传承……

(一)人文关怀

      生命个体的长寿,离不开群体之间互助关爱、社会安定、政府关怀、家庭团结、邻里和睦诸因素,对老人的健康长寿影响很大,特别是家庭,巴马长寿老人以家庭养老为主,四代、五代同堂,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老人呵护小孩,晚辈尊敬长辈,尽孝为先,其乐融融的生存环境,老人尽享天伦之乐,乐而忘忧,所以说长寿因素离不开人文关怀,离不开和谐的生活环境。

(二)长寿饮食

      都知道民以食为天,饮食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饮食的结构是否科学合理对人的健康长寿影响极大,因为人的生长、发育与机能的维持,均有赖于合理的营养供给。巴马的寿星们在饮食营养搭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饮食的只要特点是:1、五谷杂粮,素食为主;2、五味适宜,清淡为主;3、简单烹饪,保持原味。

      这些特点集中概括为五低二高、五多五少的营养结构,为身体健康奠定了基础。

      五低二高:低热量、低脂肪、低动物蛋白、低盐、低糖,高维生素、高纤维素。

      五多五少:1、多混食,少单食:即主粮和杂粮、蔬菜和豆类混食,主粮是大米和玉米;杂粮有红薯、毛薯、芋头等,菜类有黄豆、红饭豆、南瓜、冬瓜、黄瓜、芥菜、苦脉菜、南瓜苗、红薯叶、竹笋、大蒜及四时新鲜野菜等。2、多吃粥,少吃硬饭。3、多食植物油,少吃动物油。4、多吃素,少吃荤。5、多淡食,少食盐。

(三)求寿民俗

      民俗也就是民间的风俗,是创造于民间有传承于民间的具有时代相习的传统文化现象;巴马是少数民族地区,民族民俗丰富多彩,民间的补粮服饰、备棺、寄石护命、修阴功等祈寿活动,与巴马长寿现象,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们进行这些民俗活动时,往往带着一种祈求的心理去与自然对话,认为这些民俗事象本身具有一种神的力量能改变人的命运,求寿民俗是巴马长寿文化长廊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补粮”

      “补粮”是巴马壮族中一种为老人祈求健康长寿的民俗活动。人生七十古来稀,人上了年纪,生理机能的衰退,免疫力下降头痛闹热是经常的事,但老人有老人的想法,认为上天安排给他一生的粮食快要吃完,人生之路快要走到尽头而忧心。为了安抚老人,子女们就张罗为老人“补粮”,用这种方式消除老人的后顾之忧,增强老人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实际上这是满足心理需求的活动。

2、备棺习俗

       巴马自古以来兴土葬,老人辛苦一生,死后只求有副棺材栖身长眠,所以凡有60岁以上老人的家庭,晚辈就要为老人准备好“寿棺”。这种备棺习俗有几层含义:一是为老人排除后顾之忧,备有了棺材,老人才觉得死后有安身之所而无忧无虑,天天望着自己的棺材便忘却了生与死的界限,这种愉悦的心态有益于身心健康,从而得益寿延年;二是说明老人子女有孝心,自然得到邻里乡亲的尊敬;三是寓喻儿孙升官发财,家道兴隆。备棺,对老人的心理健康而延年益寿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除了这些还有寄石、寄树、修阴功等都是满足人的心理现象而做出的祈福活动。

(四)民俗风情

       巴马聚居壮、瑶、汉等民族,各族人民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灿烂多彩的民族文化,瑶族的祝著节、壮族的三月三歌圩,无不散发出诱人的芬芳,这些原生态的节日文化书写出寿乡生生不息的历史画卷,渲染着长寿奥秘的光环。

1、壮族三月三歌圩

      巴马是著名歌圩之乡。古人笔下对壮族歌圩的记载,在巴马寿乡都产生过、出现过,并一直延续至今。节日当天青年男女都出来对歌,家家户户都做五色糯米饭,小孩子吃红鸡蛋,气氛十分热闹。

2、番瑶祝著节

      东山番瑶“祝著节”,也叫“达努节”,即不要忘记老母亲,给老母亲祝寿的节庆活动,是布努瑶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时间是每年的农历五月二十九日,节庆活动主要内容有:跳铜鼓舞、笑酒斗趣、射弩、赛马、斗鸟、打陀螺,小孩跳多番舞,男女青年唱细话情歌,老人唱瑶族始祖密洛陀创世歌等,纯粹的原生态表演,风格豪放古朴。

      壮族民居的解说

      这是巴马农村传统木质结构的民居建筑,可惜近几年来,这种民居建筑已很少见到了,基本上被钢筋水泥结构的住房所取代了。在过去巴马的百岁老人们都是在这种木瓦结构的居室度过他们的百岁人生。房子是三开间,中间是中堂兼会客厅,两边是卧室。

       在房屋的外面摆放着一台织布机,在过去人们的穿衣用布都是靠自己种植棉花自纺自制的,就是用这台织布机织出来的各式各样的布料、素白布、垒砖方格布、大方格布、紫红蒸染布等,以紫红蒸染布为上品,只有手艺高强的人才能做出来,所以价格比一般的布要贵得多。

        在巴马农村,女儿出嫁时的嫁妆中要有两床蚊帐,一床是黑色,

        一床是白色,黑色是新娘用,白色是新郎用,就是说女人从结婚的那一天起到老为止,睡的都是黑色的蚊帐,黑色蚊帐光线暗,不刺眼,容易入睡。当然还包括的哪些用意就由各位去展开丰富的想象了。

第四部分:长寿探研 科学解读

       从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巴马的长寿现象就引起国内科研机构的关注。1960年秋,武汉医学院长寿科研小组就到巴马进行调查。1975年起,国际自然医学会在全球开展长寿乡调查,至1991年先后认定了五个世界级的长寿之乡,巴马是第五个被发现的长寿乡。(下图是长寿学专家对巴马长寿现象研究的科学解读)

      支持长寿现象形成的四大因素:

       阳光:长寿村的天空特别明朗,蓝天白云,日照时间长,而且80%以上被誉为“生命之光”的4-14微米波长的远红外线,它能不断的激活人体组织细胞,增强人体新陈代谢,改善微循环,提高免疫力。

       空气:长寿村的空气特别新鲜,空气负离子的含量达到2500个/cm3以上。众所周知,空气负离子有“环境警察”,“空气维生素”,“大气长寿素”三大美名。它能有效的消除人体内的氧自由基,又能使人体的体液保持在弱碱状态,使人体内的疲劳素降低,调节人的情绪处在最佳状态,又能使人体免遭慢性疾病特别是癌症的侵袭。

      水:长寿村的水有五大好处:1、小分子团的六环水;2、无有毒有害及致癌物质;3、碱性离子水;4、含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5、氧化还原电位低。这种水,特别是小分子团的水被科学家称为健康水,功能水,回归自然水,对人体健康长寿有极大的益处。

      地磁:长寿村的水为什么是小分子团的水呢?科学家发现与长寿村的地磁关系甚大。长寿村的地磁强度远远高于其他地区,一方面,一定的磁场强度能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特别是微循环,改善人体的新陈代谢,调节人体的离子平衡和阴阳平衡,另一方面,通过磁力线的作用,水被磁化了,大分子团的水变成了小分子团的六环水。科学证实,只有小分子团的水能通过只有2纳米的亲水道进入细胞,激活第二信使钙系统,激活细胞酶系统,活化细胞组织,发挥生命的活力。

旅游景点简介

百魔洞

      百魔洞是壮语泉水口的意思,位于巴马县城西北25公里处的坡月村,1987年由中英岩溶地质专家组成的联合探穴队,在洞中经过历时9天时间的探险考察后,一致认为该洞集天下岩洞之美于一身,故称“天下第一洞”。

百鸟岩

      百鸟岩位于甲篆乡西北面的漠斋山下的盘阳河流域,该洞是个独特的地下河溶洞。洞内距出口不远的厅堂中有岩燕、岩鹰、翠鸟、蝙蝠等飞行动物栖息,每当朝霞除升或夕阳西斜的时候,成千上万的岩燕飞出洞口贴水逐戏,蔚为壮观,因此得名百鸟岩。

水晶宫

      水晶宫位于巴马县城西北的那社乡大洛村牛洞屯,距县城约44公里,从县城至洞口行程约一个半小时,交通十分便利。洞内尤以洁白纯净、密集分布的石毛发、卷曲石、石花等景观为显著特色,因洞内石壁晶莹剔透、雪白纯净而得名水晶宫。

结束语

      观看完博物馆,大家对巴马的民风、民俗有了大致的了解,接下来大家可以到巴马的各个景区去观赏游玩,尝尝巴马的特色美食,探望长寿村的百岁老人。

热词:

  • 长寿之乡
  • 养生之道
  • 巴马
  • 养生村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