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旅游局局长陈建军: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做大做强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广西旅游局局长陈建军



  加快广西旅游强省(区)建设,把旅游业打造成我区超千亿元产业,是加快转变旅游发展方式,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化旅游资源“富矿”为财富,促进广西旅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


  转变旅游发展方式是促进广西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转变旅游发展方式是广西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旅游业所具有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等特点,使其成为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先导产业。从广西可持续发展角度看,转变旅游发展方式是适应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与发展趋势的必由之路。广西环境资源丰富、文化生态多样,改革开放以来,旅游业发展很快。但必须看到,广西旅游业发展速度的成绩大于结构和质量方面的成绩,也就是说,广西旅游业在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的结构和质量方面的问题,已严重影响着广西旅游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广西旅游业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因此,转变旅游发展方式的任务紧迫而繁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的颁布实施,为旅游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意见》决定建设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北海涠洲岛旅游区和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就是转变旅游发展方式的重要措施之一。广西旅游业要以此为突破口,努力开发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业形式——生态旅游,将经济效益、生态保护和社会效益三者结合起来,实现广西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转变旅游发展方式是把广西旅游从“物质化”发展转变到“人本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把“物质化”的发展转变到“人本化”的发展,更加注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是坚持以人为本的体现。去年12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是旅游业发展的长期和重大战略任务。旅游消费需求内容、形式多种多样且千变万化,我国人民群众的旅游消费需求正处于持续快速大幅增长阶段,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是艰苦的长期战略任务。从广西旅游业发展状况看,由于认识、实践等方面的影响或制约,在旅游资源开发、配套建设、组织管理、经营服务、内外环境以及规划策划、投资支撑、宣传推广、监督检查、公共服务等诸多方面,还存在着一些让旅游者和公众不太满意之处。为此,必须转变旅游发展方式,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改革完善体制和变革调整机制、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切实维护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总体利益。


  三、转变旅游发展方式是广西经济实现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


  努力实现三次产业的协调发展,是广西实现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以发展的眼光看,旅游业的现代服务业特征会愈益凸显,旅游业部分或整体转型升级为现代服务业的趋势已进一步显化。如乡村旅游作为一种超越工业化路径、直接进入第一、二、三产业的新的产业形态,强化了农业与旅游业的内在联系,是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良好结合方式,是推动传统农业产业化向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旅游业所具有的行业涵盖面广、消费内容和层次多等突出特征,使其在引导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城乡建设发展,扩大生产生活消费,培育新的消费需求,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扩大内需、引导消费和促进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在去年全国旅游业增速趋缓背景下,广西旅游经济发展超出预期好于全国,呈现逆势上扬、稳中见快的喜人局面。2009年接待国内游客达1.1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657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21.9%和33.6%,分别比全国平均增幅高10.8和17.2个百分点;旅游总收入701亿元,同比增长31.3%,高于全国平均增幅20个百分点。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区GDP的9.1%,比上年提高1.66个百分点。这说明旅游产业应该也必然成为广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同时在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方面也将发挥重大作用。

热词:

  • 旅游企业
  • 旅游投诉
  • 科学发展观
  • 旅游目的地
  • 旅游宣传
  • 旅游行业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