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改版 >

长寿故事:记广西昭平县凤凰乡美村百岁老人黄爱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昭平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童养媳”、“抓壮丁”、“穴住岩洞”……一件件刻骨铭心的往事让昭平县凤凰乡美村的百岁老人黄爱英心酸不止。黄爱英老人向笔者讲述自己的沧桑故事时,无不洋溢着对党让穷人当家作主地赞颂之情。


    7月8日,在一间带天井的泥砖木梁瓦房里,五世同堂的黄爱英搓洗着衣服。她一身素装,扎着银发辫子。因为患白内障和并发症眼疾不能做手术,7年来,老人白天只能感觉到白光,行动时需要用拐杖探路,外出时,由曾孙或玄孙乖巧地搀着她。闲不住的黄爱英叹气说:“不能帮家人多做些工,真是无奈!”旁人安慰她是享清福的时候了。据黄爱英的家人和邻居介绍,老人勤劳简朴,为人善良,在村里的口碑好,丈夫在碾米厂帮乡亲碾米。她生活起居很有规律,有睡午觉的习惯,每餐一碗饭,喜欢吃豆腐伴少量的肉片。


(图一)百岁老人黄爱英近照。


    黄爱英老人说自己出身穷苦,身份“卑微”,长辈告诉过她年幼时的苦难经历。她依稀记得,1911年,自己出生在凤凰乡美村穷苦人家,还没断奶时就被“续给”了黄姚镇巩桥村古碌寨贫穷的甘姓人家,与“小丈夫”同吃一个娘的奶水长大,养父、养母每次挑着装有两个婴儿的箩筐下地干活。听到儿媳妇调侃:“她们娃娃时就是青梅竹马的一对了,有苦同吃,有难同当” 老人会心地笑了。


     解放前期,兵荒马乱,黄爱英的丈夫哥俩都被列入“壮丁”的黑名单,哥哥先被国民党抓去充军了,全家面临家破人亡的处境。为了躲避国民党的“兵役”,黄爱英带着家人逃回了娘家的村子。因为无田无地,6年多时间,她与七户穷人躲藏在凤凰乡美村大口岩石山的岩洞里。岩洞有2个大洞口和不少小洞口。洞内光线不足,春天潮湿,夏天倒是凉爽,但是到了冬天寒风呼啸钻进洞来,洞内搭的茅草棚也避不了寒。洞里用水难,春天,黄爱英蓄积岩洞渗下的雨水,夏天后,就要到一里外的一股泉水挑水。老人说,那个年代穷人看不起病,她在岩洞里只养育成一个儿子。


    岩洞没有吃的,为了填肚子,黄爱英帮大户人家做短工,如干割柴草和放牛的杂活,丈夫则帮别人砌房子,外出打长工。黄爱英说:“当时的山岭和田地都很‘贵气’,地主说是他们花钱买下的,穷人动不得一草一木。”后来,黄爱英借到一头黄牛养,租到一片贫瘠的水田种,但缺少肥料,一亩田才出一两担谷子,要返还一半的谷子给户主,依然食不裹腹,还要拿木薯甚至是山上的蕨根来充饥。

(图二)百岁老人黄爱平时仍操持各种家务。


     黄爱英说:“解放了,人民当家作主了,共产党把地主的房屋、田地分给了穷人,我们才能搬出岩洞,在美村定居下来。”解放后,黄爱英响应党的号召,勤俭持家,多次参与修筑周家水库、莲塘水库等家乡水利工程。


    “是共产党不让穷人受苦挨饿!”黄爱英老人语重心长地说。(作者:梁志祥)

 

 

 

热词:

  • 长寿故事
  • 广西
  • 昭平县
  • 凤凰乡
  • 美村
  • 百岁老人
  • 黄爱英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