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改版 >

广西唯一苗族自治县“百节之乡”风情成旅游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中新网南宁11月15日电 (记者 杨志雄)素有“百节之乡”美称的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深挖苗族系列坡会群文化,狠抓芦笙、斗马文化内涵提升,积极打造非物质文化旅游品牌,成为聚集商机吸引人气的旅游热点。

  出席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的融水县委书记杨恩维15日向中新网记者介绍,2011年第十一届中国·融水苗族芦笙斗马节将于11月26日至27日举办。节庆期间融水县将举办芦笙大踩蹚、斗马、斗鸡、斗鸟、万人同乐大型芦笙晚会、民俗风情歌舞演出、苗族芦笙“打同年”、美食一条街、招商引资推介等各项活动,向海内外宾客展示当地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

  融水县位于黔桂交界处,是全国知名的“芦笙斗马之乡”和“百节之乡”,是全国成立时间最早、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苗族人口21.13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41.75%,是国际旅游名城桂林—柳州大旅游圈主要组成部分。

  杨恩维介绍,该县每年有各种大小民族节日、集会近百个,较大的有十多个。其中,规模巨大、影响较大的苗族节日有过苗年、安太芦笙节(农历正月十三日)、香粉古龙坡会(农历正月十六日)、滚贝热伴节(农历正月十一日)、安陲芒蒿节(农历正月十七日)、洞头花炮节(农历二月初二日)、新禾节(农历“六月六”)和斗马节、拉鼓节、闹鱼节、百鸟衣节等。

  他说,坡会是苗族最具地方特色的节日,是融水县境内以苗族为主的各民族禳灾祈福、鼓舞斗志、庆贺丰收、访亲探友、谈情说爱、交流情感、愉悦身心的盛大民族节日。期间,四邻八寨的乡亲们都会穿上民族盛装,汇聚一堂,吹芦笙踩堂、舞狮、斗马、斗鸟玩趣、行歌坐妹。2006年5月,融水“苗族系列坡会群”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杨恩维说,目前, “贝江景区”已获得国家4A级景区;老子山、香粉雨卜和四荣田头苗寨景区已获得国家3A级景区。“融水县正利用这一丰富民族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以资源换产业,着力打造广西文化名县、广西优秀旅游县。旅游产业发展已列为融水县今后五年的六项重点工作之一。”

  随着民俗旅游热日益火爆,融水县因地制宜推出民族特色乡村游休闲游,其中10个村屯被评为柳州市“十大美丽乡村”,当地群众成为直接受益者。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融水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02万人次,同比增长23%;实现旅游总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32%。(完)

热词:

  • 百节之乡
  • 斗马节
  • 旅游热点
  • 坡会
  • 芦笙踩堂
  • 融水县
  • 旅游品牌
  • 苗族节日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