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改版 >

广西黄姚古镇:梦中家园 领略别样的古朴宁静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黄姚古镇吸引游客的到来

  人民网南宁11月3日电 (记者韦廷彬、通讯员宁国用)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亭,有亭必有联,有联必有匾,构成了黄姚古镇独特的风景。广西昭平县黄姚古镇素有“梦境家园”之称,既因文化悠久而古朴雄浑,又因曲水盘绕而清秀灵动。

  “喜欢享受那份宁静和古朴,在这里,心一下子就安静了。”来到黄姚古镇的游客大加赞赏。古镇以庭园环境优雅,山峰秀丽称奇,镇内山峰平地而起,山体陡峭险峻,造型奇特。镇内山水岩洞多,亭台楼阁多,寺观多,祠堂多,古树多,楹联匾额多。镇内的建筑按九宫八卦阵势布局,属岭南风格建筑,与周围环境形成一体,被称为“人与自然完美结合的艺术殿堂,是一个天然的山水园林古镇。”

  走在青石板砌成的古街上,看着一排排悬挂的红灯笼,触摸着斑驳的青砖墙,不一会儿,记者就被一个名叫“阿姚的房子”的客栈吸引住了。一进门,一阵古朴气息迎面扑来,古褐色桌椅,雕画大床,摆在角落的原木吉他和钢琴……“叫我阿姚就可以了。”老板娘姚丽对记者的到来很高兴,“我喜欢这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我自己也姓姚,这里刚好也叫黄姚古镇。客栈取名叫‘阿姚的房子’感觉也很亲切。”

  2010年,家住南宁的姚丽慕名来到黄姚古镇后,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很快就决定在这里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客栈。“我以前是教音乐的,来到这里,感觉心里很自由自在。在装修上,我尽量保持古镇特有的主题建筑,包括里面木的结构,外面的青砖、瓦房等等。”姚丽说。

  在“阿姚的房子”客栈里,记者发现,客房的名字很有特色:踏莎行,乐三叠,集贤宾,穿窗月……据姚丽介绍,客房都是按元曲曲牌名命名的,可以凸显历史文化。

  “人都是怀旧的,现在喧嚣的城市会让很多人想回归宁静的环境。北京,宁夏等地很多人都慕名而来,广东客人最多。今天虽然不是周末,但客房已经订满了。”对于未来的黄姚古镇,姚丽希望黄姚古镇闹中有静,合理规划,客栈和酒吧分开片区。

  像“阿姚的房子”这样的客栈在黄姚古镇并不罕见,它们见证和继承着古镇的历史风貌和文化。

  黄姚古镇作为广西现有的三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也是全国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是有着900多年历史文化的明清古镇。亭台楼阁、古戏台、小桥……这一幅幅美丽的画面都能在黄姚古镇找到。在古镇的街道上,随处可以见到人们在写生。“城市的喧嚣比不上这里的幽静。大城市的现代化感受不到历史的文化。”梧州学院大一新生李锦增一边画画,一边和记者交流。

  在饮食文化方面,黄姚豆鼓、黄姚椒酱、黄精酒和酸梅酒等古酿家酒在内的地方特色产品也享誉全国,并结合旅游产业带动了古镇的经济发展。黄姚街党支部支书、金德庄客栈老板莫显家说:“过去靠种田,没有开发旅游产业,也没有多少人来旅游,一个月三四百块的收入。现在,一天只是卖酒都有几百块钱的收入。”

  对于未来黄姚古镇文化如何进一步发展,黄姚古镇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钟远剑表示,黄姚古镇将依托优美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进一步挖掘整理古镇历史文化,建设黄姚古镇博物馆,组织专业人员启动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对古镇古老文化进行收集整理,有效地对镇内古文物、古镇文化进行资源整合和保护利用。同时,建设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将摄影、写生、书法、影视等艺术创作者集中起来,形成艺术创作集聚区。

  近年来,黄姚古镇先后荣获了“中国历史最具旅游价值古城镇”、“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金奖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的十大古镇之一”等称号。黄姚古镇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一个符号、一个形象,深入人心。(完)

黄姚古镇客栈“阿姚的房子”

黄姚古镇“小桥流水人家”

黄姚古镇上:人们在写生

游客在古戏台观看传统彩调剧《花子审案》

黄姚古镇的古酿家酒

热词:

  • 黄姚古镇
  • 集贤宾
  • AAAA
  • 古镇文化
  • 梦中
  • 客栈
  • 阿姚的房子
  • 小桥流水人家
  • 写生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