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改版 >

中国长寿之乡广西永福探秘:百岁老人具长寿基因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抗衰老研究的中国格局

  在中国目前所有的15个“长寿之乡”中,广西永福被中国的老年医学研究机构选为系统考察的样本。永福人的长寿,既得益于独特的自然环境,也与当地人的遗传素质有关。而对永福长寿老人的研究,则是中国抗衰老科学研究的一个缩影

  在坐落于京城繁华地带的北京医院为中国的高端人群提供医疗服务,去2000公里以外的边远山区探求“长寿之乡”的奥秘。十几年来,这样的工作经历让56岁的杨泽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这位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感慨地说,“一些人依赖各种药物和先进的仪器撑到八九十岁,另一些人在纯天然甚至是艰苦的环境里自然活到90岁、100岁,这两种状况下生命的质量是有本质区别的。”

  北京东单大华路1号,北京医院一座大楼地下二层的冷库里,存放着300多份采自长寿老人的血液样本。它们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宝贵材料,其中200多份样本采自广西永福县,另外100多份采自广西的另一个长寿之乡巴马。这些冰冷的玻璃管里所蕴藏的长寿密码的确令人好奇,但那些坚韧持久的生命同样让人感慨。杨泽说,“作为一名医学研究者,每当我看到那些百岁老人,就感受到生命自身的力量。”

  200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永福县被中国老年学学会授予首批“中国长寿之乡”的称号。也是从那时起,杨泽带领他的团队,开始对永福的长寿人群展开了研究。这里成为他对“世界长寿之乡”巴马进行长期研究以后的另一个研究基地。

  知足者乐,常乐者寿

  广西永福县龙江乡龙山村,102岁的谢老元家门前流水,背靠青山。一进门,迎上来一位满面红光的“中年人”,其实他今年已经60多岁,是百岁老人的倒数第二个儿子。老人共有8个子女,现在是五世同堂。大女儿如今也有81岁了,而最小的儿子50岁,与老人的一个孙子一样大。

  谢老元身体一直很健康,腿脚灵便,平时做饭、扫地,种菜,99岁的时候还天天挑着担子把菜拿到集市上去卖。说话间,她转身给客人拿糖,旁边的人怕她被身后放着的小板凳绊倒,刚想过去搀扶,却见她一抬腿就轻轻迈过了。

  按照国际标准,90岁以上的老人称为长寿,80岁叫高龄,65岁以上算老年。杨泽指出,长寿老人的身体状况一般都很健康,平时很少得病。问起他们有什么长寿秘诀,都说“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按时睡觉,早睡早起”,与常人无异。也有的老寿星有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惯,比如有人只喝直接打上来的井水,从来不喝开水。

  挨家挨户地访问长寿老人,是项繁琐又辛苦的工作。因此,除了杨泽带领的一个5人研究团队,他们还借助当地的力量,与广西南宁江滨医院以及永福县政府合作。参与实地调查的人数总共达34人。在课题中,他们运用了社会学、心理学、医学、生物学和遗传学等多种学科的研究方法。

  已有研究表明,人体正常每天至少需要摄取1500卡的热量,而据杨泽的调查,永福的长寿老人们年轻时大多生活贫穷,吃过很多苦,平时饮食习惯也偏清淡,很少吃肉。他们的日平均摄入热量只有1440卡;热量摄入与支出的比值在1:0.9983,基本达到了收支平衡。

  永福的长寿老人绝大多数都是女性。她们的一个共同点便是,最后一胎的生育时间都较晚。比如,谢老元生最小的儿子时都已经50岁了。长期的低热量摄入与生育晚有助于延缓衰老,这是国际科学界已有的定论。但永福百岁老人们的长寿秘诀似乎不仅如此——

  谢老元有一个爱好,便是爱听当地一种叫“采调”的民歌。她的床头,放着一堆旧磁带,和一个两年前在集市上卖菜时买的便携式录音机。每天晚上,她都要听一会儿采调才入睡。

  在杨泽的研究中,曾将永福长寿老人与北京地区2000多名老人的乐观指数及心态做过对比分析。结果发现,在永福,年龄越大越乐观,长寿老人的心态十分平和,并且比同地区的中年人心理状态要好。而在北京地区,老人的乐观指数与年龄的关系为负相关,年龄越大,乐观指数越小。

  107岁的百寿镇寿城村居民陈老翠目前是永福县年龄最大的寿星。从老人布满皱纹但仍清秀的面庞上,能看出她年轻时的风韵。陈老翠家中正堂的几案上,放着一张黑白照片。相片中相貌英俊的男子就是当年她的丈夫。说起他,老人的脸上竟露出一丝羞涩,说:“他当年是整个镇上最帅的男人。”

  实际上,老人的一生很坎坷,尤其是在她70岁的时候,失去了丈夫和儿子,但她很快就重新振作起来。

  在杨泽看来,一些负面的经历给老人们带来了悲伤的回忆,但也让他们认识到活下去的意义。“我们在访问中发现,有的老人甚至对钱没有概念,就更不用说担心收入低的问题了。他们不追求物质生活,只要能吃饱穿暖就心满意足了,这就是知足者常乐吧。”

热词:

  • 长寿之乡
  • 长寿老人
  • 长寿果
  • 线粒体基因
  • 福寿文化
  • 王五一
  • 基因研究
  • 百岁老人
  • 抗衰老
  • 罗汉果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