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改版 >

桂林永福长寿乡:7个好习惯延年益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长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山中只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 健康与长寿是人类共同的向往。日前,笔者与桂林市电视台、永福县政协、永福县福寿办等一行,前往广西桂林福寿乡百寿镇看望百岁老人,在给老人们送去慰问和祝福的同时,也与众人共同探寻长寿与养生、健康、防病的奥秘。

1

作息规律、饮食均衡

   107岁的陈老翠:作息规律、饮食均衡第一站,笔者一行看望的是107岁高龄的陈老翠。走进陈老翠家,笔者一下子就看到了这位百岁寿星,她面容清秀,脸上虽已布满皱纹,但从中仍可看出年轻时的风采;而眼睛清澈、明亮,充满生命的光彩。看到大家的到来,陈老翠笑了,她甚至要站起来欢迎众人,随后谦虚地对众人说,“我老了,不中用啦。你们还来看我,太谢谢你们了。”言谈举止中,老人的思路仍然清晰。据老人的亲人介绍,现在,老人仍可上街行走,散步,还能帮忙做饭,生活基本能自理。

  笔者了解到,1904年,老人出生在百寿镇一个家境殷实的家庭,年轻时很喜欢唱歌,特别是唱山歌。现在,这位老人已历尽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开始安度平静的晚年。由于老人健康长寿,2007年10月,世界养生大会永福国际养生福寿节组委会授予她“永福国际养生节大寿星”的称号。

  据家人介绍,老人心胸豁达,无论经历怎样多灾的人生,都能很快恢复过来;平时心态也很平和,并且总是怀着一副热心肠,谁家有困难她都尽力相帮。同时,老人一辈子都保持着勤劳、朴素的生活习惯。即使年过百岁,她仍然坚持自己做饭、洗衣,自理生活。近年来,老人的腿脚开始有些不方便了,但还坚持着每天要重孙女扶着散步,精神十分可嘉。

  而在起居饮食方面,老人的作息十分规律,每天早上9点多起床,晚上10点休息,一日只吃两餐,都是稀饭、青菜、红薯等家常饭菜。

  面对大家常常追问的长寿秘方,陈老翠常说:“我不懂啥养生秘笈,就是平时不挑吃,家里什么菜都吃。”事实上,中医认为“饮食生民之天,活人之本也。”故而有“医食同源”、“食疗养生”的传统理论,从最初的生理需要开始,饮食与养生保健是联系在一起的;而在陈老翠身上,这种自觉性体现得更加明显。老人的饮食很有节制,从不暴饮暴食,同时,她非常有节制地把米饭、青菜、粗粮结合起来,饮食非常均衡。

  2

  不懈劳作、心胸豁达

  101岁的刘有柱:

  不懈劳作、心胸豁达

  如果说陈老翠的长寿秘诀是作息规律、饮食均衡,那么今年101岁的刘有柱则是勤劳爱动、包容豁达。

  当日,笔者一行走进刘有柱家时,首先出门相迎的是两位长相酷似、同样银发苍苍的老妇人——原来,这是刘有柱一双年过八旬的女儿。当获悉深圳客人到来时,刘有柱拄着拐杖走到门口迎接。

  刘有柱的孙媳妇告诉笔者,刘有柱一生十分勤劳,心胸豁达。即使是现在,刘有柱仍坚持每天下地劳作,不肯有丝毫稍怠。“太奶奶最喜欢的活是种菜,松土、浇水、施肥,她样样在行,把菜园照料得井井有条。”

  这是千真万确的!在深圳客人面前,老人不需任何人搀扶,就矫健地领着大家走过崎岖的村道,经过石板铺成的高低不同的台阶,走过“嘎吱嘎吱”响的木板桥,来到自己的菜园,当着众人的面,把长势正旺的大白菜一棵一棵连根拔起,动作十分麻利。

  原来,刘有柱上世纪初生于永福本地,20年代末嫁到百寿镇来。跟那个时代所有的农村妇女一样,刘有柱除了做好家务、照顾好丈夫儿女外,还要经常到田里务农。

  “年轻的时候我什么苦活都干,一直到儿女们长大,我才稍稍可以松口气。”谈起当年的情景,刘有柱的思路十分清晰。随后,她欣慰地告诉记者,“苦日子早就过去了,我们家现在都五代同堂了,儿孙们都很孝顺。”一直陪伴在刘有柱身旁的两个女儿虽然年过八旬,但身体都十分硬朗,照顾起母亲来有条有理;而孙儿、孙媳都十分孝顺。

  交谈过程中,刘有柱的思维十分活跃,讲到高兴的时候便挥动双手,露出舒心的微笑。她对记者说,“我老了,行动渐渐没有以前利索;好在我耳不背,眼睛也还行,每天可以看看电视、听听广播。”

  刘有柱的孙媳补充道,“太奶奶很喜欢看电视,也很喜欢听广播,十几年了,天天如是。”据她介绍,刘有柱最喜欢听的是健康养生类的节目,其次是桂林本地节目、新闻等。永福县福寿办工作人员认为,刘有柱长寿的秘诀,跟她喜欢看电视听广播注重吸收养生知识、性格开朗、勤劳爱动有很大的关系。

  据介绍,老人的作息时间很有规律,夏天一般7点起床,起来总爱先打扫卫生,或是去附近的田里看看庄稼;白天在家里周围的地方转转,有时上菜园劳动一下,有时也看看电视,晚上9点多休息。在饮食方面,老人爱吃自家种的白菜、竹笋、芥蓝等蔬菜,也经常吃番薯、玉米等粗粮;肉菜方面主要还是以自家养的猪、鸡、鸭、鹅等为主。平时不挑吃,有什么吃什么,十分随意;但尤其喜欢喝素菜汤。据了解,素菜汤有碱化体质、均衡营养、活化细胞、血液净化等作用,对老人的健康长寿十分有益。

  采访中,刘有柱的孙媳妇告诉笔者,刘有柱一生十分勤劳,心胸豁达。而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开朗的性格使老人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即使在面对穷困的艰苦生活时,她都坚强地挺了过来,她懂得困难是暂时的,生活还要继续下去。良好的心态有利于提高人的身体素质,加强肌体的抗病能力,促进延年益寿。

  3

  养生之人要多笑

  在永福,有30余位百岁以上的老人,每10万人中“百岁寿星”比例高达13.3%,是著名的“世界长寿之乡”。

  民间有句谚语:“养生之人要多笑,人老多笑胜吃药。”研究表明,人要笑,大脑需先做很多运动;开怀大笑时,能带动很多平常不经常运动的神经和面部、胸部、腹部肌肉;能提升人的素质,养成乐观的性格,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正因为乐者拥有一个快乐的大脑,所以人们说“乐者寿”——快乐的人健康长寿。

  除了生活环境优良,人生态度豁达之外,还有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永福百岁老人眼不-、耳不聋,过去的大小事都能脱口而出,看电视听广播,眼睛和脑袋一样敏捷。事实上,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是他们健康长寿的秘诀所在。永福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百寿老人以当地生产的稻米、玉米、薯类为日常主食,他们讲究荤素合理搭配,而在口味上把握酸辣适度;同时讲究汤、酒、茶的合理饮用。饭前喝汤是福寿饮食的一个特点,精心熬制的各种汤品有不同的营养保健作用。适量饮酒也有舒筋活络、活气养血之功效。

  永福人针对当地湿热的环境特点,在选择食物与风味时有着一种自觉探索。观察福寿之乡寻常人家的饮食,一般都是粗茶淡饭,一日三餐自然而已;但是,优良的生态环境、广泛的食料来源提供了无污染的饮食材料,加上精致的烹饪方式,合理的膳食结构,构成了永福百姓健康的饮食体系,这一切都体现出显著的养生效果。

  7个好习惯

  延年益寿

  年高而不老,寿高而不衰。这几个字清晰地道出了百寿老人的健康生活状态,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一定能够把高质量的生活和愉快的身心握在自己手中,像百寿老人一样健康长寿。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吸烟,坚持体育锻炼,喝酒有节制,每天睡眠七至八小时,保持适当的体重,按时早餐。

  2、注意三餐的要求:每天坚持用早餐是延年益寿的重要因素,在起床后30分钟左右用早餐最为适宜,并可根据自己的生活条件,尽可能把早饭安排得好些、更好些;晚餐以清淡为宜,少食油腻;吃饭时应细嚼慢咽。

  3、掌握饮食原则:首先,减少总饮食量,降低饮食量释放出来的热量,以1200~1400千卡为适宜。其次,选择易于消化的清淡食物,定时定量,少量、多餐;进餐时,不能吃得过饱,以八成饱为限,切忌暴饮暴食;饮食以温热熟软为宜,最忌粘硬生冷。

  4、平衡营养:所谓平衡膳食就是指每餐或每份膳食中各营养素间有合适的比例关系。蛋白质摄入量应比青壮年略高,并尽可能每日保证一定量的优质动物蛋白质;适当控制热量,避免肥胖,预防老年性疾病的发生;注意摄取新鲜蔬菜、水果等,以保证足够的维生素、无机盐及植物纤维。

  5、充足的睡眠:睡眠可以帮助恢复疲劳,调节各种生理机能,稳定神经系统的平衡,有规律的保质保量的睡眠习惯,有助于增强体质和延年益寿。大部分老年人在清晨醒后不易再睡,但在午后又会感到体力不支,因此在午饭后睡午觉是必要的,但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影响夜间睡眠。

  6、注意起居:老年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低下,季节的更换往往会使老年人宿疾发作,所以要注意及时增减衣服,谨避风寒。

  7、适宜的体育锻炼:日本一位研究老人问题的专家指出:君欲延年寿,动中度晚年,生物学家的研究证明人的肌体用进废退。中国老人可以做些气功,徒手操、慢跑步、打太极拳等对健康都很适宜,要注意加强身体的适度锻炼,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

热词:

  • 刘有柱
  • 好丈夫
  • 桂林
  • 永福
  • 好习惯
  • 长寿之乡
  • 百寿镇
  • 睡眠
  • 乐者寿
  • 素菜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